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4-02 06:00:00

13新螞蟻品種現香港 5屬外來物種 巴塔哥尼亞短蟻損建築物

分享:
管納德及其團隊發現13個新螞蟻品種。(莊振邦攝)

管納德及其團隊發現13個新螞蟻品種。(莊振邦攝)

小螞蟻是常見生物,但蟻民會構成家居及生態隱憂;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管納德研究團隊,過去4年於本港「發掘」出13個新增螞蟻品種,令香港已知螞蟻品種增至187種;其中3種更是全球首現的品種;另有5種是首次在亞洲區被發現的外來物種,其中一個於美國屬廣為人知的市區害蟲——巴塔哥尼亞短蟻(Brachymyrmex patagonicus),雖然它不咬人,但會入侵及蛀蝕家居物及損壞建築物。
 

團隊發現巴塔哥尼亞短蟻入侵紅磡。(港大提供)

團隊發現巴塔哥尼亞短蟻入侵紅磡。(港大提供)

5個外來物種中,4個是瘤顎蟻屬,暫知對人類沒有構成負面影響證據。但另一個、巴塔哥尼亞短蟻,曾在美國各種建築物如醫院、酒店、學校和住屋等築巢穴,入侵及蛀食家居物及損壞建築物。管納德博士指,團隊於上年11月在紅磡發現巴塔哥尼亞短蟻,已通知政府部門跟進,以檢視該蟻擴散範圍,再決定是否需滅蟲。他補充,本港入侵螞蟻物種有急劇上升,僅次於美國佛羅里達州,成為全球第二大的外來物種入侵熱點,估計與本港貿易頻繁,昆蟲依附在飛機等抵港,建議政府參考澳洲和日本做法,在入境管制時做好偵測工作,防控外來物種入侵。


3種屬全球首見
另外,今次亦發現3種是全球新品種,均屬瘤顎蟻屬,其中一種暫只在大嶼山收集到。管納德形容是非常罕有,將該品種以大嶼山命名為「Strumigenys lanta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