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22 06:00:00

23%大學生曾遇性騷擾 男生近兩成受害

分享:

平機會發布首個針對大學生校園性騷擾調查,發現平均每4個大學生,就有1人於過去1年曾被性騷擾,男女比例分別為18.4%及27%。該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圖右二)稱,一般人都感覺男性受性騷擾比例很低,他對結果顯示男學生比率高近兩成感驚訝,並透露有個案稱擔心影響學業,不敢投訴。

 

平機會於去年3至4月期間,經網站收集來自9間大學、逾1.44萬份學生自填問卷。結果顯示,高達72.7%受訪大學生曾被同學性騷擾、7.2%被其他大學的學生性騷擾、4.4%被講師或教授性騷擾。惟報告發現,僅2.5%受害人有向校方投訴、三成沒採取任何行動、45%只是消極地避免再接觸騷擾者。

不投訴的原因中,近六成認為事件不嚴重、36.2%指已自行解決、逾兩成當時不清楚是否屬性騷擾行為。朱崇文認為,因中小學的性教育不足,學生對性騷擾沒有清晰概念,不了解相關嚴重性。他以職場個案為例,即使經平機會調解,受害人仍可以「感情傷害」,向騷擾者成功索償達7位數字金額。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對調查結果震驚,認為情況十分嚴重,反映本港大學有關文宣措施、中小學的性教育等均不足,冀中小學及大學加強性教育。

平機會指受害者卻步的主因之一,為旁觀者的沉默及冷嘲。有男學生經常被女同學「挨身挨勢」,向人講述時只得到「靚唔靚先」、「你執到啦」等回應,令他即使感到被性騷擾,仍不敢投訴。亦有男學生曾被男教授追求,因擔心直斥對方會影響學業、被誤會為同性戀者,故不敢公開事件。

平機會建議各院校委任副校長職級或以上的高管,負責統籌反性騷擾、性教育等政策工作、實行以受害人為本的投訴機制,以免需多次陳述事件造成傷害等;教育局應改革中小學性教育,涵蓋性別平等、兩性關係等知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