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20 11:03:30

23條立法|據報夏寶龍周四起訪港6天聽取意見 李家超:如有公開活動會公布(持續更新)

分享:
23條立法|據報夏寶龍本周訪港6天聽取意見 李家超:如有公開活動會公布(持續更新)

23條立法|據報夏寶龍本周訪港6天聽取意見 李家超:如有公開活動會公布(持續更新)

本港正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行公眾諮詢,據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將於本周四起訪港6天,就立法聽取意見,期間將會見行政長官李家超、高級官員、商界代表和年輕人。李家超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被問到有關事宜,他指中央官員一直很關心及重視香港,過往兩次在北京述職期間,無論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或其他中央官員,都多次強調重視香港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與中央官員的溝通暢順,不時匯報香港事宜,如中央官員與特區官員有任何公開活動會再作公布。

外媒報道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於2021年曾提名6人出任高等法院法官,但只有3人獲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委任。未獲委任的3人中,1人因為對《港區國安法》的憂慮而自行退出,另外1人未能通過背景審查。李家超回應指一向按香港法律及《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條例》處理司法人員委任事宜,並按有關人士的司法專業、經驗委任,特區會按一向的做法處理。

李家超:需有效的門及門鎖防範「爆格」

被問到23條立法會否加劇司法界的憂慮,李家超指23條要保障國家安全,「冇人犯我哋,法律根本唔適用,好似有人爆格我屋企,我要有有效嘅門同門鎖,如果只係經過門口,大家相安無事」。他續指無論對於市民、不同崗位也好,23條是保障大家安全穩定,而司法人員一向按專業經驗及法律知識處理案件,無畏無懼地進行獨立審訊,立任何法律與司法人員履行職務無任何關係。

Ad Block

被問到下月初的立法會考察團有機會延後,而最快下月13日將召開大會,有否信心在當日首讀23條條例草案。李家超回應指,特區會盡快履行憲制責任,包括立法會有很重要的制定法律角色,對立法會抱持很大期望,會尊重其審議過程。

內地春節錄143.6萬旅客來港

李家超指新年一開始就看到香港多方面正面發展,在一連8日的內地春節,錄得143.6萬旅客人次來港,當中125.5萬屬內地旅客。春節期間,平均每日有15.7萬內地入境旅客,較2023年國慶黃金周多15%,較勞動節假期則高25%,並超出2018年同期的日均人次。而今年春節黃金周期間,有1,980個內地旅行團來港,平均每日有200團,比2019年日均的170團多。春節期間酒店入住率達80%,李家超引述業界反映春節首幾天入住率達90%,在農曆新年煙花匯演當晚,連偏遠酒店均爆滿。2023年過夜旅客平均留港3.6晚,較疫情前的3.1晚增加16%。他提到每150萬名遊客,可為香港帶來0.1%的本地生產總值。李家超提到香港人喜歡旅行,假期時港人外遊人數多於入境旅客是多年常態,比例是1.5至2.5比1。

Ad Block

另一方面,李家超指因疫情而轉往其他地方舉行的活動將回歸香港,包括亞太區皮革展及時尚物料展,及時尚匯集,這兩個大型採購平台今年3月會由杜拜回歸香港;去年移師新加坡舉行的美酒展,今年5月會來港。還有多項文化活動將首次在香港亮相,包括全球最大韓國文化活動「KCON」、美國最大流行及時尚展「ComplexCon」。李家超認為主辦方選擇在香港舉辦活動,反映香港的優勢,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推動盛事經濟,今年會展及亞博將舉辦至少310場會展活動,將回復甚至超越疫前水平。

Ad Block

李家超:會努力爭取舉辦盛事

泰國總理賽塔透露,新加坡政府為美國樂壇天后Taylor Swift每場演唱會補貼高達300萬美元(約2,340萬港元),換取其演唱會於東南亞的獨家主辦權。李家超回應指明白有很多大型演唱會深受國際歡迎,不同地方都在競爭,爭取舉辦這些盛事。他表示針對不同的演唱會,需按實際情況評估如何爭取舉辦,但肯定的是會努力爭取。他又指需確保公帑用得其所,有足夠的回報,創造經濟效益。商討舉辦盛事期間,如特區有任何地方可協助都會樂意合作,他指人際網絡很重要,而香港有「好底子」,無論是營商、舉辦活動等,每人都可發揮好力量。

Ad Block

18區舉行的「日夜都繽紛」活動,李家超指打頭炮的龍騰觀塘新春夜市累計有80萬人次入場,引述有熟食檔主表示比起平常在店舖,生意額增加1倍。李家超表示「世界不停變,帶嚟新情況係好正常」,政府角色是編導及導演,協助推廣活動,為香港帶來「人氣」。業界需變成「財氣」,不要令旅客來到店舖而不入門,轉往光顧旁邊的店舖。李家超表示業界需提供優質服務,吸引旅客消費及逗留,繼而將口碑帶給親友。

他續指業界需判斷自己的競爭力及吸引力,需要以價格還是質量競爭。他形容「香港人一向食腦」、「有橋」,不停推陳出新,最近聽到成功例子,例如有連鎖化妝店運用社交媒體與境外旅客保持聯繫,提供售後服務;有大型商場為累積高消費客群,為他們設計獨特禮遇,包括提供預留服務、推介服務等。他重申香港正與各地城市競爭,而「香港人DNA靈活多變,不停創新」,有信心香港人會發揮一向的韌力,創出新天地。

Ad Block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