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0 11:31:00

23條立法|解釋「看似機密」定義 林定國:防公職人員放流料

分享:
法案委員會繼續審議條文,圖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林俊源攝)

法案委員會繼續審議條文,圖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林俊源攝)

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今日(10日)就審議《基本法》23條立法的草案,繼續加開會議。首節會議中,多名委員關注條例文本第35條「非法披露看來屬機密事項的資料等」,當中「看似屬機密」是什麼意思;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非法披露看來屬機密事項的資料」罪行涵蓋公職人員發放假消息,惟難以訂下具體考慮因素,必須整體檢視情況,包括放發資訊的傷害性和影響範圍。

就看似屬機密的意思,多名委員都提出了不少問題。其中民建聯黃英豪問及,「看似屬機密」一事如何證明、有沒有客觀標準。保安局回應指,條例針對的情況是有公職人員身份、可接觸機密的人,一些聲稱是機密、內部的消息,這些人可能利用發放所謂機密消息危害國安。

林定國亦舉例指,在一些情況下,有政府保安部門人員,或會偽造文件訛稱「有國家即將派軍隊攻擊香港」,如果資訊屬實固然會影響國家安全,就算該資料失實,由於相關人士是公職人員,加強了資訊的可信性,有可能會引起社會動亂不安。

 

官員放假資訊 或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另外,新民黨葉劉淑儀舉例指,如有人虛稱政府會向市民派發3萬元,結果令市民空歡喜,但並無危害國家安全的意圖,是否違法。林定國表示,深信官員不會說謊,又指如果有這個情況,可能會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Ad Block

而經民聯林健鋒關注,部分人可能為「搏眼球」或搏取利益而發放假資訊,引起社會恐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指,如果相關人士無危害國家安全的意圖,就不會墮入該條例的法網,但不排除要負上其他刑責,例如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