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17 06:00:00

24歲工程師首戰渣馬猝死 黃官:死於自然 批消防迂腐

分享:
死者母親(右)滿意裁決,但死者胞姊(小圖)仍難以釋懷。

死者母親(右)滿意裁決,但死者胞姊(小圖)仍難以釋懷。

2015年首次參加「渣馬10K」賽事、當時年僅24歲的見習工程師吳卓諭,臨近終點時疑因心臟病暈倒,送院搶救時昏迷,1日後不治。死因庭昨裁定他死於自然,但批評消防處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的指引「迂腐」需檢討,並向相關單位作改善建議。死者胞姊散庭後哽咽,指是次研訊突顯醫療輔助隊的不足,AED機「得個擺字」,事隔4年「唔知咩叫釋懷」,「每一日、每一晚我哋都會諗返起卓諭,佢嘅人生太短暫。」

根據證供,消防救護員到場時,已有醫療輔助隊員為吳卓諭施心外壓急救,但礙於消防處指引規定,救護員仍要為事主再施2分鐘心外壓,才可以使用AED機。死因裁判官黃偉權(圓圖)昨批評指引「比較迂腐」,質疑已有專業人士施心外壓,為何仍要硬性跟隨指引,認為消防處需為此檢討,並建議增設效果比人力更佳的全自動心外壓機(LUCAS)。

至於主辦渣馬的香港業餘田徑總會,雖向參賽者派發「棄權及同意書」,惟黃官批評條款字體細小不顯眼,不足以令跑手知道賽事風險,建議田總需加強及改善對跑手的健康風險忠告。田總解釋不能安排近7萬跑手全部參加訓練班,但今年會新增賽前安全提示,提醒跑手作健康評估。


姊:醫療輔助隊最大責任
醫療輔助隊指事發當日有過百人執勤,急救站及單車隊亦配有10部AED機。死者胞姐吳穎瑜昨在庭外批評說法美好,惟前線隊員證供顯示,當日隊員溝通不良,亦不知道AED機位置,質疑「得個擺字」根本沒使用的打算,認為對方需為事件負最大責任。黃官指了解並非所有隊員都配備對講機及AED機,但建議輔助隊安排更多人手及AED機於終點附近。

Ad Block


醫療輔助隊:已增器材、改善訓練
醫療輔助隊尊重裁決,指已於去年添置各種救護器材、改善現有訓練措施等,又會根據有關活動風險作評估,安排人手及裝置配備。醫療輔助隊補充,將於下月舉行的馬拉松賽事,會加強裝備及應變措施,包括設立40個急救站、100個配備AED機的流動小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