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04 04:31:52
日報

25人墮投資騙案失400萬 警拘19人涉洗3.2億黑錢

分享:
證物

警方展示檢獲證物。

詐騙集團在甲級寫字樓開立投資公司,及製作公司網站,再以「cold call」推銷電話隨機尋找目標,之後會以低風險、高回報作招徠投資倫敦金及虛擬貨幣,其後將投資者的資金作大量虛假買賣但最終均全部「虧損」。警方初步調查,最少25人受騙涉款約400萬元,並發現集團涉利用50間空殼公司及傀儡戶口,在過去一年涉清洗的犯罪得益總額高達3.2億元,19人涉嫌串謀詐騙及洗黑錢被捕。

被捕12男7女(25至42歲),包括集團主腦、骨幹成員、空殼公司負責人及傀儡戶口持有人,報稱為文員、地產代理、家庭主婦及無業人士,部分人士有黑社會背景,涉嫌「串謀詐騙」及「洗黑錢」。警方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劉浩德指,行動中,警方成功阻截涉案投資詐騙集團轉移約150萬元犯罪得益,而相關傀儡戶口在過去一年處理的款項總額高達3.2億港元,遠超已知騙款數目,警方會追查該集團是否涉及其他騙案或不法活動,不排除作出進一步拘捕行動。

Ad Block
警方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 劉浩德

劉浩德

操控戶口作大量不尋常交易

涉案詐騙集團去年中開始運作,主腦安排成員於甲級商廈設辦公室開設投資公司及成立公司網站,以「cold call」推銷電話隨機尋找投資者,並以低風險、高回報作招徠,進行倫敦金及虛擬貨幣買賣,實際相關投資項目不存在。受害人上釣後,騙徒會以各式藉口,要求受害人以現金或轉帳到指定戶口收取款項,並為受害人在指定應用程式開設帳戶,但相關應用程式實際只是假交易平台;另外,部分人或被游說簽署授權書,授權經紀全權操控他們的帳戶。警方東九龍總區高級督察段玉衡指,集團成員獲授權後,會為帳戶作頻繁或不尋常的交易,又或長期持倉目的是收取高昂交易費和存倉費,最終目的是以各類藉口指受害人帳戶內款項已全數虧損;騙徒又或會製造贏錢或輸錢假象,再哄騙受害人繼續投資,甚至增大投資金額,以獲取更大報酬或追回損失款項。受害人想取回本金或盈利時,則被各類藉口拒絕,甚至要支付高額行政費,最後騙徒亦會失聯。

Ad Block

警方東九龍總區於上周三及四(30至31日)採取行動,搜查包括位於九龍區一甲級寫字樓的投資公司,搜出大量相信與詐騙活動有關的客戶投資協議書;記錄逾1,000個電話號碼、用作打cold-call推銷電話的電話紙;不同款式用作哄騙受害人的電話對答台詞等,相信已搗破一個投資騙案及洗黑錢集團。段玉衡補充指,涉案集團自去年6月開始活躍,運作具規模及較為成熟,除會租用商廈作辦公室外,亦發現不法集團當公司運作一段時間後,將公司倒閉,再在其他商廈開設另一間新公司,以逃避執法部門偵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