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29 04:30:55
日報

27宗致命工業意外 九成涉建造業 工權會︰涉無做好風險評估或趕工

分享:
工業傷亡權益會

工業傷亡權益會跟進的27宗工業意外,九成涉建造業。

意外一宗也嫌多。工業傷亡權益會跟進今年截至昨早發生的74宗勞工死亡個案,當中27宗、涉28人因工業意外喪生,當中25人來自建造業。13宗高處墮下或離地意外中,建造業工業意外也佔了9宗,工權會估計,建造業意外多涉及無做好風險評估或趕工,建議加強工人吊運和高空工作的安全培訓,適時檢視法例。

工權會數據顯示,13宗高處墮下或離地意外中,9宗涉建造業工業意外,主要涉及工人從樓層孔洞墮下、搭棚架時或平台工作時墮下等。該會指,高處墜下意外死亡過去數年仍佔高位,反映職場對於高空工作職安仍未重視。在處理的個案中,亦有不少涉及錯誤使用木梯,無用安全繩,或站在不穩地方引致墜下。

另外有5宗死亡意外和吊運相關。該會指,吊運工序是建造行業常見的程序,在工地安全系統中也有專門的吊運程序以確保安全,認為當局有責任確保所有施工地盤須嚴格執行安全指引,同時也加強前線員工和管理人員的安全程序培訓。

該會指,今年處理10宗涉及政府工務工程死亡事故,擔心政府外判工程時連責任也外判,在職安監管上方面未有做好把關;建議政府就工務工程合約招標時,增加施工安全條款,評審標書時亦應考慮外判商的安全紀錄。   

Ad Block

建造業近日研究推行工人計分制,違反安全規則的工人會被扣分,扣滿分可能要停工再接受安全培訓。工權會指,推行制度時,亦須考慮前線員工的實際工作情況,例如是否涉及趕工等,並調查是否涉管理問題所致;又須確保相關制度不徇私。長遠更需要令處分制追究引致事情發生的管理人員,建立嚴謹的安全文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