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2 04:30:00
日報

311地震10周年 日皇悼念死難者:無法忘懷

分享:

昨天是日本311大地震10周年,當地時間下午2時46分(即當年發生地震的一刻),全國默哀悼念死難者。重災區宮城、岩手、福島縣等地一如往年舉行悼念,日皇德仁與皇后雅子則首次出席官方悼念儀式,德仁稱當年地震災情慘重,記憶留在腦海,至今無法忘懷。
 

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沒官方悼念,今年儀式限制人數,出席者須佩戴口罩。德仁稱10年過去,受災民眾努力跨越難關,全國支持災區重建,他表達敬意;又稱療愈受災者心靈創傷及照護其身心健康,至為重要。2011年3月11日,宮城縣對開海域發生黎克特制9級地震,引發巨大海嘯及福島核洩漏災難,東北部逾1.5萬人死亡、逾6,000人傷,超過2,500人失蹤。

宮城縣名取市民眾放鴿型氣球祈願。(路透社)

宮城縣名取市民眾放鴿型氣球祈願。(路透社)

德仁夫婦向死難者之靈致哀。(美聯社)

德仁夫婦向死難者之靈致哀。(美聯社)

福島縣民眾點燈悼念。(路透社)

福島縣民眾點燈悼念。(路透社)

倖存者:重回舊地不禁流淚
宮城縣石卷市3,971人遇難,是死者最多的地區,民眾到當日的避難點日和山追悼、祈願,一名40多歲男子稱當時被海嘯逼著逃到這裡,之後每次到來,都不禁流淚,小時候的社區、學校至今已消失,很難過,但不得不接受。名取市992人喪生,民眾在太平洋沿岸的慰靈碑前獻花,家住仙台的一名男子稱,每年都來這裡悼念罹難的友人,地震至今10年,重建雖有進展,心靈卻未療愈。南三陸町逾800人遇難,民眾到有43人喪生的防災對策廳遺址附近獻花悼念,一名70多歲老伯前來拜祭友人,他說10年來得到他人幫助,生活算過得去,望今後能幫助他人。

宮城縣女川町漁民鈴木高利的父母和妻子罹難,10年來他獨力撫養3個子女,至今子女已上大學,他在家裡燒香拜祭,告訴去世親人「孩子已長大」,希望親人安息。他說,看到孩子成長,覺得這10年過得很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