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24 05:15:00

35前高官前議員聯署 促獨立調查釐真相助和解

分享:

一批前高官與前議員繼上月去信特首林鄭月娥,要求立即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後,35人昨再度發起聯署,強烈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認為這是修補撕裂、尋求和解、唯一公認的最有效方法。
 

今次聯署新增4位前高官,包括兩名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與俞宗怡,房屋署前署長苗學禮及食衞局前常任秘書長李淑儀。
 

聲明指出,修例引起的政府管治及社會秩序問題持續惡化,社會分裂及警民互指使用過分武力情況更是不容繼續下去,故要求政府引用香港法例第86章,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就委員會的職權範圍提出3項建議,包括調查政府提出修例引起社會廣泛反對的成因、宣布暫緩但不撤回修例的處理手法是否恰當;過去一個月多次衝突中,示威者有否使用過分武力、檢討警方行動及部署的恰當性;並就調查結果提出有助社會和解的建議。

再次聯署的前兩局議員李鵬飛說,香港目前發生的事件史無前例,亦是世界大事,重申需成立以法官為首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徹底找出問題根源。王永平稱,希望除了調查警方與示威者有直接衝突情況,也包括查第三者利用事件搞事,例如元朗打人事件,是否有人策劃搞事。


總商會促撤回修例獨立調查
另外,香港總商會促政府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並立刻成立調查委員會,獨立審視連串事件,查找導致當前社會緊張關係的根源及事態不斷升級的緣由。地產建設商會主席梁志堅說,他個人亦建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此外,25名前任及現任政府環境相關諮詢委員會的學者、業內人士及專業人員發表聲明,要求政府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釐清近月暴力事件的緣由,並全面檢討施政方針及手法,以重建市民和政府的信任。一群跨界別專業人士發起聯署,要求政府立即捉拿元朗襲擊市民事件的兇徒,並促林鄭月娥下台,行動至昨日已獲逾7萬人具名聯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