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22 20:56:32

36.6%照顧者每周照顧61小時或以上 團體︰壓力大促政府協助

分享:
照顧者易達平台, 照顧者

「照顧者易達平台」發現,有48.9%照顧者為61歲或以上長者;52.5%人每周照顧時數超過41小時。

上班族放工後可以休息,但照顧者卻長年無休、24小時「當值」,疫情下壓力將更大。由多個社福機構組成的「照顧者易達平台」早前做數據分析,發現48.9%照顧者為61歲或以上長者;52.5%人每周照顧時數超過41小時,每周照顧時數超過61小時或以上更超過三成(36.6%),若以一周7日計,每日照顧時數高逾8小時。平台建議,應制定照顧者休息日,讓照顧者得到休息時間,以減輕其壓力。

「平台」由2020年8月至今年1月收集1,613位登記成為「照顧者易達平台」會員的照顧者數據,發現超過八成照顧者為女性,48.9%為61歲或以上。當中「以老護老」現象普遍,1,613名會員中1,118位護老者中,88.5%的71歲或以上護老者正在照顧同齡或以上的長者;67%的81歲或以上護老者正在照顧同齡或以上的長者。

每周照顧時數方面,整體有52.5%照顧者每周照顧時數達41小時或以上,與5天工作制的上班族工作時數相若,36.6%人每周照顧時數超過61小時或以上,即一周7日每日要照顧8小時。在每周照顧時數61小時或以上的照顧者當中,接近九成是護老者及特殊教育需要(SEN)兒童照顧者。

西貢區社區中心項目總監何冠雄表示,照顧者每天須長時間照顧家人,未必有時間工作,導致收入不穩定,加重照顧者的負擔,亦可能出現情緒問題,而高齡護老者長時間照顧其他長者,其體力也令人擔憂。

Ad Block

現年72歲的梁先生,2014年起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胞姐,他表示,自己年紀不輕,最擔心自己身體狀況變差,屆時將無力照顧對方。他又指,每天24小時照顧胞姐,感到疲累,自己的朋友也是長者,資訊不流通,例如防疫資訊等,令他感到困擾。但慶幸現時有日間暫託服務的支援,令他有喘息時間及處理日常事務。

照顧者易達平台主席蕭穎呼籲,照顧者不要忽略自己需要,遇到問題應及早向社福機構求助,同時照顧工作不應只由一人承擔,其他家人可分擔照顧者的工作。他建議政府提供恆常照顧者津貼,以應付日常開支,減少財政憂慮;另應提供一站式照顧者服務資訊平台,集合社區服務和資源的資訊,省卻照顧者搜尋資料的時間,更易得悉各種資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