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27 04:30:20
日報

4.22推首階段即棄塑膠管制 謝展寰︰有信心順利展開不延期

分享:
廢物焚化爐

石鼓洲外海人工島的廢物焚化爐大型組件去年起分批運抵香港。(資料圖片)

首階段即棄塑膠管制4月22日實施,管制9種即棄膠餐具,包括禁止商戶提供或銷售即棄發泡膠餐具、飲管、膠刀和膠叉等,並設6個月的適應期。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表示,有信心管制計劃屆時能順利展開,強調不會延期。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昨討論首階段管制即棄塑膠產品進度,有議員關心措施生效後,膠餐具供應商仍有存貨應如何處理,謝展寰指條例通過後,已經聯絡大型供應商,相信他們早已清楚要求,政府亦已接觸全數小型供應商讓他們了解法例要求,以改售替代品,幫助相關商戶轉型。至於入口商屆時若仍有存貨,可以轉口,料餐具不會「變成垃圾」。

至於食肆方面,他指,全港有2萬間非連鎖小型食肆,當局會全部到訪,講解新安排;補充指餐廳在6個月適應期仍可繼續提供即棄塑膠餐具,並指業界一般不會有多於半年存貨。民建聯的梁熙則關注,有食客買外賣後,再改變主意在餐廳內堂食,相關受管制即棄餐具會否違法。謝展寰說,雖然不鼓勵市民這樣做,但相關做法不會違法。他重申,法例的設計是源頭減廢,不是針對一般市民,市民使用受管制即棄餐具並不會違法。

新例生效後,酒店不可免費提供但可售賣即棄塑膠用品,或減低走塑成效。謝展寰指酒店就有關用品收費,須預先通知客人,相信比起另外收費,業界會選擇使用替代品。

Ad Block

除源頭減廢,市民生活上仍會出現一定量的基本垃圾須處理。謝展寰昨早出席香港綠色周圓桌論壇,指本港2035年前會停用所有堆填區,首座位於石鼓洲外海人工島的廢物焚化爐,明年投入運作,第二座設施則會位於屯門,爭取2035年前有足夠能力處理都市廢物。謝展寰又指,香港目標在2035年停止使用燒煤發電,改為使用天然氣。但天然氣仍然有碳排放,有需要增加本港零碳發電比例,期望由目前只佔4分1,逐步增加至60%至70%,並正與大灣區城市商討增加供電來港,亦準備在將軍澳建設接電站,接收內地的零碳電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