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4-11 06:00:00

4中學生逆境自強 作品「小心緊腎」奪獎

分享:
「小心緊腎」的隊伍及其指導老師。(左起)指導老師賴富偉、成員葉穎康、馬照之、麥峻晞、李駿霖、校長黃頴東。

「小心緊腎」的隊伍及其指導老師。(左起)指導老師賴富偉、成員葉穎康、馬照之、麥峻晞、李駿霖、校長黃頴東。

校園欺凌、家境貧困、讀寫障礙等問題,或是成長路途的絆腳石。但4名伯裘書院的中三男學生,卻在逆境中,透過互相扶持及對科研的熱誠,憑低成本家用尿液檢查套件「小心緊腎」,在2017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奪得最佳學生發明(初中)銀獎,因為今年無金獎得主,他們已是該獎的最高殊榮。

製作「小心緊腎」的4名男生包括麥峻晞、李駿霖、馬照之和葉穎康。套件是以一個尿盆,再加上不同感應器所組成;透過分析尿量、尿的酸鹼值、尿顏色,初步可了解腎臟健康狀況,再將結果上傳到指定手機應用程式,並以簡單的「哈哈笑」及「扁嘴」圖案,顯示腎功能正常與否,若出現「扁嘴」讓用家知悉需進一步跟進。麥峻晞表示,由於腎病一般到較晚期才見病徵,檢驗又一定要到化驗所,難以及時發現患病,故希望儀器能方便用者在家留意腎功能狀況,並以表情符號顯示結果,方便長者「一睇就明」。


4名學生走上得獎路,原來背後各有故事;身材最高大的麥峻晞,受訪時一直侃侃而談,他透露,中一時原本就讀同區另一所中學,但因受到同學欺凌、集體排斥和恐嚇勒索,開學不久已開始逃學,更曾𠝹手自殘,並感「生存都無意義」,有自殺念頭,其後被確診有輕微抑鬱。在教育局介入後,在新學年才轉到伯裘書院重讀中一。


麥峻晞坦言,最初只打算「Hea」讀,但後來參與了資訊科技增潤計劃,對科技產生興趣,參與不同科研比賽,亦找到人生目標,希望大學能就讀資訊科技方面的科目。

Ad Block


至於自少有讀寫障礙的李駿霖,同樣因科研重拾自信。李駿霖自小學起,中、英文科考試從未合格,寫字、朗讀更是「死穴」,笑指比賽前連「腎」字都唔識,為練習講稿花近兩個月。但天生我才必有用,李駿霖的繪圖、技藝方面,卻很有天份。麥峻晞形容他「拎筆遊魂」,但焊接時就「技工師傅上身」,其他成員花半天才成功接駁的電路,駿霖兩分鐘就完成。


小心「緊腎」正是駿霖先以電腦軟件設計,他自言,寫字會有挫敗感,但對科研設計,卻令他找回自信。

Ad Block

 

三餐不繼仍堅持參賽
參與比賽,在科研過程少不免要有使費。這對馬照之多少構成經濟壓力,馬照之一家之前是綜援戶,他每日三餐只得50元,三餐不繼下,家人曾反對他參與比賽。但他表示,貧窮環境反而激發他的創意,在製作儀器時「慳到最盡」,最終製定出只需約200元成本的作品。


各成員中,葉穎康的經歷可謂最平坦,但他卻因此成為4人「開心果」。他笑指,製作過程中難免有磨擦、疲倦,他會講笑話,或想一些令大家輕鬆方法,讓大家可重投工作。

Ad Block


除「小心緊腎」外,伯裘書院還有一組中四學生奪得最佳學生發明(高中)銅獎,以及一組中一學生獲最佳學生發明(初中)優異證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