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5 19:33:31

54歲男子進食龍躉後懷疑中雪卡毒 目前情況穩定

分享: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資料圖片)

衞生防護中心今日(5日)正調查一宗懷疑「雪卡毒」中毒個案,涉及一名54歲的病人。他在家中進食龍躉後,出現手部及口腔麻痺、暈眩等症狀,懷疑中雪卡毒。病人其後到醫院求醫,目前情況穩定。
 

徵狀包括手口麻痺及腹痛等

該名54歲男子昨日(4日)在家中晚膳期間進食龍躉,約兩小時後出現手部及口腔麻痺、暈眩、腹痛和腹瀉等「雪卡毒」中毒病徵。病人於今日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醫,情況穩定,其後自行出院。初步調查顯示,涉事的龍躉昨日購自將軍澳一街市內的魚檔。

衞生防護中心指,雪卡毒素食物中毒在熱帶地方並不罕見,主要與進食大珊瑚魚有關。這類大魚會吃珊瑚礁海域的小魚,而小魚則吃有毒海藻,故毒素積聚在大珊瑚魚體內,特別是內臟。魚越大,含毒量亦可能越高,但從外觀不易分辨是否含有毒素。受影響人士可能會出現口及四肢麻痺、嘔吐、腹瀉、冷熱感覺顛倒及關節和肌肉痛等病徵。

中心又指,大部分雪卡毒素中毒人士都會痊癒,不會對健康帶來長遠後遺症,但攝取過多毒素可影響循環及神經系統。此外,煮食不能將毒素分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