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17 18:13:02

57歲漢胸口不適求醫期間死亡 專家指心電圖「唔係做咗就擺埋一邊」

分享:
57歲漢心口不適求醫期間死亡 專家指心電圖「唔係做咗就擺埋一邊」

57歲漢心口不適求醫期間死亡,專家指心電圖「唔係做咗就擺埋一邊」。(資料圖片)

患有心臟病及曾經中風的五旬漢,前年因抽筋及胸口不適入院,期間屯門醫院當值實習醫生疑未及時診斷他心肌梗塞,搶救後最終不治。今日(17日)繼續進行死因研訊,醫管局代表及3位死者家屬今日繼續出席研訊。

57歲死者容國洪,生前任職兼職課外活動導師,20211130日因抽筋及胸口不適送抵急症室並獲安排留醫,121日進行「通波仔」手術後同日離世。

Ad Block

心臟科醫生蔡振偉(音譯)作供指,死者有出血性中風病史,曾做過「通波仔」手術。蔡於121日用超聲波檢查發現死者有急性心肌梗塞,而當日凌晨及中午的心電圖都指向相關結果,於是蔡為死者安排緊急「通波仔」手術。等候手術期間,護士大叫通知蔡,指死者面色有異,蔡發現死者無心跳脈搏,死者急救後一度恢復心跳,但最終不治。

疑護士不知報告異常而未通知當值醫生

蔡稱,上司在死者晚上8時入院時曾表示,死者需於3小時後進行抽血和心電圖,但蔡後來得悉心電圖約延遲5小時後,即至凌晨4時才進行,蔡估計或因病房同事先處理所有病人的抽血才做心電圖,得出結果後護士或不清楚該報告顯示異常,因而未通知當值實習醫生。

專家證人:死者屬於「非典型」

專家證人心臟科專科醫生范瑜茵指,死者死因是心臟血管內其中一個支架有血栓,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及心臟破裂。范瑜茵同意標準條件為「32」,而凌晨4時許時,死者只符合一項患上心肌梗塞的條件,即心電圖異常,而心酵素和問診時沒表示心口痛,但基於死者入急症室時心口痛,患有心臟病及曾「通波仔」,故死者屬於「非典型」,而死者支架有血栓為「通波仔」後有關的併發症,故基於死者病史當時應要密切監察及安排連續相關檢查。

「唔係做咗就擺埋一邊」

另外,范瑜茵指醫生查看死者心電圖時間延遲約1個半小時,「唔係做咗就擺埋一邊」。范建議醫生對較高風險的病人應提高警覺性,並加強整個醫療工作架構的流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