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18 06:00:00

6.47萬人跑渣馬 29人送院 2人嚴重 姚潔貞復出半馬封后

分享:

賽前因縮短半馬挑戰組時限,引起部分跑手不滿的渣打香港馬拉松,昨日在略為潮濕的天氣下舉行,不過,全馬男女子冠軍均打破大會紀錄,至於香港長跑天后、產後復出的姚潔貞則奪半馬女子挑戰組冠軍。今年共有6.47萬人現身出戰,當中29人不適送院,其中一男一女跑手情況嚴重,7人情況穩定或滿意,其餘均已出院;有醫生認為,大會應審視傷者傷勢,重新研究賽道,並增添更多醫護人員沿途駐守。(攝:鍾式明、林俊源、莊振邦)

 

天文台指,昨氣溫介乎攝氏19至21度,濕度為80至95%,且有幾陣微雨,跑手要在濕度較高及稍滑的賽道出賽,主辦機構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在賽後總結,有15名選手需送院,當中一人一度情況嚴重,其後轉為穩定;至昨午5時許,田總公布,據醫院管理局及醫療輔助隊截至昨午4時半的報告,更新數字為29人送院,當中一男一女情況嚴重,7人穩定或滿意,20人已出院。

另疑因天雨路滑,有266人因滑倒受傷及擦損,「刀片跑手」戴劍平表示,在最後階段衝刺,雖然大會在終點前鋪置防滑膠墊,惟衝過終點後,因沒有察覺到大會「淨係鋪前面,唔鋪後面」,故煞掣不及導致滑倒,擦傷手部。
 

全馬男子組冠軍由驥騰奪得。

全馬男子組冠軍由驥騰奪得。

全馬男女齊破大會紀錄
今年全馬男女子冠軍均打破大會紀錄。肯尼亞跑手驥騰(Barnabas Kiptum)以2小時09分20秒的成績,奪全馬男子組冠軍,打破2小時11分27秒的渣馬紀錄;而白俄羅斯的瑪素朗拿姬(Volha Mazuronak),則以2小時26分13秒膺女子組冠軍,較大會紀錄快約3分鐘。至於半馬項目,男子組冠軍由中國跑手賈俄仁加以1小時10分05秒奪得;而香港長跑天后姚潔貞去年誕女,闊別兩年再度出戰渣馬便以1小時16分29秒封后,時間比次名快約5分鐘。姚潔貞自言目前狀態一般,但對於能夠跑出今次的時間感開心,並為未來再次衝擊奧運打了支強心針。至於其夫陳家豪則獲男子半馬全場季軍,一對「長跑夫婦」賽後一同慶祝得到理想成績。
 

姚潔貞(右)及丈夫陳家豪(左)。

姚潔貞(右)及丈夫陳家豪(左)。

半馬縮時限 500人轉組
另外,大會在賽前一周才公布縮短半馬挑戰組時限,並增設截跑點。昨有約20至30名跑手未能在特定時限內通過截跑點,工作人員拉網攔截跑手,現場人士一度鼓譟,不滿大會改賽制,在途中亦無提示截跑倒數,最後約20人衝破防線,繼續完成賽事;亦有人待全馬領先跑手跑過再出發。田總在賽後公布,形容賽事順利進行,至於半馬挑戰組被縮短時限,大會稱有約500人由挑戰組轉為半馬一組,餘下約1,000人參與挑戰組賽事,當中全部人均能成功完賽,並指大會日後會檢討時限安排。


醫護組織自發提供心肺復甦
渣馬每年均有跑手需送院,2015年時更有人在賽事期間昏倒,送院後翌日不治。去年整個賽道僅得10部心臟除顫器(AED機),今年大會將AED機增至200部,並有醫療輔助隊人員,帶備急救包及AED機在隧道內巡邏及在醫療站外站崗。今年更有約60名參加渣馬的醫護人員自發組成「醫護+任何人」,在背上貼上識別布,準備隨時為跑手提供心肺復甦急救。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指,觀察到今年有較多醫療輔助隊人員帶備AED機,但沿途醫護人員不足,冀大會可改善安排,並審視傷者傷勢,重新研究賽道,及控制人潮。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亦指,留意到今年急救設備有所增加,相信可預防再有跑手傷亡。

Ad Block
跑手清晨在尖沙咀彌敦道起點出發。

跑手清晨在尖沙咀彌敦道起點出發。

有跑手穿上熊本熊服飾參與賽事。

有跑手穿上熊本熊服飾參與賽事。

大會指,有100人出現肌肉抽筋問題。

大會指,有100人出現肌肉抽筋問題。

現場設有多個醫療站。

現場設有多個醫療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