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8 04:31:43
日報

6船長怒海救起37墮海者 獲全年好市民獎 船長︰不約而同齊救人真係好感動

分享:
好市民獎

(前排左起)馬偉樂、鍾文軒、鄭偉雄、鄭浩生、鄭偉南、石華有;後排為3位獲救者(左起)廖先生、黎先生和郭小姐 (朱慧恩攝)

海上作業、水上活動如遇上天氣急速轉壞,絕大部分人均盡快趕返陸地,但6名船長在2022年9月某一個周日,發現有數十人在西貢玩水上活動期間受惡劣天氣影響而墮海。多位船長發現意外均立即出手救人,更有已埋岸船長亦即時折返現場協助救援,最終救起所有墮海市民,意外中無傷亡。有救人船長昨憶述,當時很多人叫救命,甚至有人「已浸過個頭」並漸漸沉入水底,當下立刻「扯他們上來」。有獲救市民則稱,感激他們出手相救,否則或已葬身大海。

該6名船長憑英勇行為在「好市民頒獎典禮2023」獲頒「全年好市民獎」,更破天荒首次有6人獲得,活動昨在灣仔會展舉行。6人為鄭浩生、鄭偉雄、鄭偉南、鍾文軒、馬偉樂及石華有,年齡介乎30至59歲。鄭浩生憶述,當日西貢海域一帶風雲驟變,天色迅速變黑並將下大雨,當時發現海上有百多二百隻獨木舟,由於天氣變化得太快更出現強風,很多人未趕及划回岸,獨木舟已吹翻側,有人更墮海。他透露「那天很熱,很多人無穿救生衣」,情況非常危急。鄭浩生與其他船長沒有多作考慮,一起拯救落水者。

Ad Block

另一位船長鄭偉雄憶述,當日自己船上有其他乘客,正將他們安全送抵碼頭,落客後,他與其他在附近船家均不約而同,一齊掉頭返回涉事水域拯救墮海市民,「(當時)真係很混亂,自己都很難控制」。當時船家們均知身處險境,但彼此間見義勇為、在同一地方一起救人的行為,他深深感動。

6人中最年長的是59歲的石華有,他則表示,當日接載乘客回程時,途經涉事海域,見到很多獨木舟反轉了,又聽到不少都在大叫救命,「當時天氣非常惡劣,我就救了8至9個人。」鄭偉南則憶述,當時有數名市民正沉入水底,「(沉到)個頭唔見咗」,故當下他都無想太多,「見人就救,見人就扯佢地上嚟,不同船分散『投資』去救。」

Ad Block

獲救市民:若非船長相救早已窒息

最終6名船長合力拯救了37條寶貴生命。獲救市民廖先生憶述,當日划獨木舟出海,突然下雨,一心想趕快上岸避雨,「突然一個大浪冚過嚟」,不單反艇,連人也掉進水裡,「當時的浪又高又大,如果唔係有船長出手相救,早已浸死,著咗救生衣都無用。」

另一獲救市民郭女士表示,反艇後十分無助,幸得船長出手相救,當時返回岸後,很想報答他們,但他們很快又再出海拯救其他人。

今年共有80名市民獲嘉許「好市民」。最年輕得獎者為一名17歲的學生,她在一宗風化案發生時暗中拍下罪證,為警方提供重要證據;最年長得獎者則為84歲婆婆,她在一宗電騙案中配合警方行動,助警方拘捕騙徒。另有7間機構獲評選為「好機構獎」,表揚他們致力支持警隊宣傳防騙防罪信息及偵查罪案。

Ad Block
蕭澤頤 好市民獎 好機構獎

蕭澤頤(中)頒發「好機構獎」予得獎機構代表。

蕭澤頤︰市民見疑即報  充當警方耳目

警務處長蕭澤頤致辭時向6位船家致敬,讚揚他們的英勇行為。他又指,今屆有11名得獎者本身是保安員或的士司機,他們利用工作優勢,主動協助滅罪。如果市民可以效法他們,見疑即報,充當警方的「眼睛」和「耳朵」,就可以編織強大的安全網,令香港成為更安全的城市。

蕭澤頤表示,3名得獎保安員十分機警,察覺到長者住客神色有異,了解後得知有騙徒訛稱長者家人被捕,並向長者索取保釋金,保安員最終主動協助長者向家人查證,阻止騙案發生。另外,有3名得獎的士司機,見疑即報,協助警方拘捕非法入境者和干犯盜竊的罪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