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7 20:43:00

6船家奮不顧身西貢拯救遇險者 獲頒「全年好市民獎」

分享:
6名英勇救人的船家獲頒「全年好市民獎」。(朱慧恩攝)

6名英勇救人的船家獲頒「全年好市民獎」。(朱慧恩攝)

「好市民頒獎典禮2023」昨在灣仔會展舉行,其中「全年好市民獎」更破天荒由6位船長獲得。20229月,他們在西貢海域救起37名因惡劣天氣而墮海的市民。有救人船長憶述,當時很多人叫救命,甚至有人已不到頭漸漸沉入水底,故當下立刻「扯他們上來」。有獲救市民憶述,當天若非他們出手相救,或許已葬身大海。

 

獲嘉許「全年好市民獎」的6位船長分別為鄭浩生、鄭偉雄、鄭偉南、鍾文軒、馬偉樂,以及石華有,年齡介乎3059歲。鄭浩生憶述,當日西貢海域一帶天色驟變,天色變黑準備下大雨,當時眼見海上有百多二百隻獨木舟,由於天色變得太快,很多市民未趕得及回到岸上已跌落水,「那天很熱,很多人無穿救生衣」,於是鄭浩生便和其他船長一起拯救落水者。

另一位船家鄭偉雄憶述,當日把自己的乘客安全送抵碼頭後,連同其他船家都不約而同調頭回涉事水域拯救落水市民,「真的很混亂,自己都很難控制」。雖然明知身處險境,但他仍為彼此見義勇敢、在同一地方一起救人而感動。

6人中最年長的是59歲的石華有。他表示,當日接載乘客回程時,途經涉事海域,當時見到很多獨木舟反轉了,大家都在大喊救命,「當時天氣非常惡劣,我就救了八至九個人。」另一船長鄭偉南則憶述,當時有幾位市民「整個頭已不見」,正沉入水底,故當下即刻扯他們上來,「當時見人就救,不同船『分散投資』」去救。

 

獲救市民:若非船長相救早已窒息

最終6位船長合力拯救了37條寶貴生命。獲救市民廖先生憶述,當日扒獨木舟出海,由於正下雨,一心趕快上岸避雨,卻不幸遭大浪蓋頭,不但艇反了,連人也掉進水裡「當時的浪又高又大,如果不是有船長出手相救,早已窒息,穿救生衣都無用。」

另一獲救市民郭女士表示,當時反艇後十分無助,幸得船長出手相救,當時返岸後想找機會報答他們,但他們很快又再出海拯救其他市民。

今年共有80名市民獲嘉許「好市民」。最年輕的得獎者為一名17歲的學生,她在一宗風化案發生時暗中拍下罪證,為警方提供重要證據;最年長得獎者則為84歲婆婆,她在一宗電話中配合警方行動,成功協助警方拘捕騙徒。另有7間機構獲評選為「好機構獎」,表揚他們致力支持警隊宣傳防騙防罪信息及偵查罪案。

 

蕭澤頤:市民可充當警方「眼睛」和「耳朵」

警務處長蕭澤頤致辭時向6位船家致敬,讚揚他們的英勇行為。他又指,今屆有11名得獎者本身是保安員和的士司機,他們利用工作優勢,主動協助滅罪。如果市民可以效法他們,見疑即報,充當警方的「眼睛」和「耳朵」,就可以編織強大的安全網,令香港成為更安全的城市。

蕭澤頤表示,3名得獎保安員十分機警,察覺到長者住客神色有異,了解後得知有騙徒訛稱長者家人被捕,並向長者索取保釋金,保安員最終主動協助長者向家人查證,阻止騙案發生。另外,有3名得獎的士司機,見疑即報,協助警方拘捕非法入境者和干犯盜竊罪的罪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