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23 05:15:00

721元朗白衫人施襲 兩漢被控參與暴動 今提堂

分享:

廣受關注的「721元朗黑夜」,大批白衫人於西鐵元朗站施襲案件,事隔逾月警方拘捕28人,昨公布其中兩名分別48及54歲男子,被控「參與暴動」,案件今日於粉嶺裁判法院提堂。警方昨重申,對該宗案件非常重視,並正與律政司商討餘下26名涉案被捕人士的相關檢控工作。有法律學者認為涉「參與暴動」的控罪合適,惟指出目前被拘捕及被檢控的人數,與當晚事件的規模似乎不相稱。

 

周三晚上有市民於元朗站抗議警方執法不公。(美聯社)

周三晚上有市民於元朗站抗議警方執法不公。(美聯社)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於例行記者會回應上述案件,指警方與律政司溝通後認為有充足證據才落案起訴兩人暴動罪,「希望將來上庭時入罪機會高啲」,並已就每宗案件的舉證與律政司作緊密討論,至於餘下26個被捕個案的調查進度會於適時公布。他又指,牽涉過去兩月任何大型事件的個案都複雜,蒐證的難度與規模都很大,而每個涉案人的參與程度亦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白衫人上月於元朗站襲擊市民。(網絡截圖)

白衫人上月於元朗站襲擊市民。(網絡截圖)

張達明:點解拉得咁少人
對於有質疑指「暴動罪」入罪門檻較「傷人罪」高,擔心政府有意放生涉案疑兇。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則認為控罪合適,根據當晚白衫人的情況,符合《公安條例》有關非法集結的定義,手持武器傷人亦屬破壞社會安寧,滿足暴動罪界定的條件。至於首先檢控兩人是否「試水温」,張達明則認為難以揣測,因提告與否理應視乎警方掌握多少證據,但同意警方執法效率確惹人質疑,「點解拉得咁少人,都係會問嘅」。

元朗白衫人無差別施襲事件,於上月21日晚發生,當晚大批身穿白衫,手持水喉通、藤條等武器,分別於西鐵元朗站大堂、月台、列車車廂等地點,無差別襲擊市民,多人受傷須送院治理,當中包括記者、孕婦等。防暴警員接報39分鐘後才到場,白衫人一度撤至南邊圍村。其後,有傳媒拍得警方與手持木棍、水喉通的白衫人交談的片段,惟當晚無人被捕。


元朗站驅散警拘兩男
另外,前晚有千計市民趁「721元朗黑夜」發生一個月,到元朗站靜坐,及後有示威者在站外堵路及與警對峙,警方其後驅散。警方昨回應事件,指當晚有示威者主動挑釁在場警員,並以雷射筆照射,為免事態進一步惡化,警方在多次警告後驅散,行動中曾發射1枚橡膠彈以阻止示威者將雜物由高處擲下,共拘捕兩名男子。警方另接獲港鐵報案,指示威者破壞元朗站設施,已派員跟進。

(相關新聞詳見A4~A8)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