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16 16:40:00

9人涉「唱高散貨」造市被捕 消息指包括龍皇集團創辦人「幟哥」

分享:
香港警方和證監會聯同新加坡當局協手打擊跨境造市的「唱高散貨」集團,拘捕9人。(陳奕釗攝)

香港警方和證監會聯同新加坡當局協手打擊跨境造市的「唱高散貨」集團,拘捕9人。(陳奕釗攝)

香港警方和證監會聯同新加坡金管局及警方,聯合打擊跨境造市及洗黑錢的「唱高散貨」集團。其中,本港警方和證監會昨日動員逾170人,搜查47個處所,並以洗黑錢罪拘捕8男1女,年齡介乎25歲至62歲,包括1名集團骨幹、6名上市公司高層和2名傀儡戶口持有人,凍結他們銀行戶口約4,800萬資產,並檢獲170萬現金。同時,新加坡當局在當地拘捕一名涉案女子,凍結她約2,500萬港元資產,指她為犯罪集團傀儡投資者。

用社交媒體訛稱內幕消息散貨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警司鄒祥有講解案情,指這些「唱高散貨」犯罪集團通常有4個階段。第一階段會先在低位買入涉案的股票,然後營造聲勢,以推高股價;其次會利用Wechat、fb及Telegram的社交媒體,向投資者訛稱有內幕消息,吹噓股票的前景,利誘投資者在高位接貨;當投資者在高位買入股票後,犯罪集團就會與上市公司的高層大手沽出股票,令股價暴跌,造成投資者巨大損失;最後犯罪集團就會利用傀儡戶口,短時間內將犯罪得益移離香港,以增加警方調查難度。

警方展示行動中檢獲的現金。(陳奕釗攝)

警方展示行動中檢獲的現金。(陳奕釗攝)

推高股價6倍獲利1.7億元

本港警方和證監會相信,有關犯罪集團今年初開始,串謀3間上市公司管理層,招攬傀儡投資者作出不尋常買賣,營造3隻平日沒有成交量的股票忽然成交量增加,並且造市推高股價,事件中3間上市公司股價一度上升2倍至6倍不等,犯罪集團及有關上市公司高層則分別獲利百多萬至7,000萬元,案件總共涉及1.7億元,受害人數以百計,當中損失目前仍在估算中。

警方又指,調查中發現犯罪集團會在社交平台和群組做投資教學,吹捧股票以誘騙投資者,起初先讓受害人賺取幾千元薄利,以獲取受害人信任,之後就會推薦涉案的股票,部分人會假扮知名股評人抑或投資大師等。警方提醒市民網上投資要小心求證,切勿誤信所謂内幕消息和投資貼士,又說今次跨境打擊行動已成功瓦解活躍在本港及新加波的造市集團,調查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在港被捕的9名人士之中,消息指其中一人為名廚龍皇集團創辦人「幟哥」黃永幟。警方指,因應私隱條例拒絕透露涉案人士身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