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16 11:00:00

am專訪|新思維彭意婷無緣「入閘」區議會選舉 指從政需堅守理念不會氣餒

分享:
am專訪|新思維彭意婷無緣「入閘」 指從政需堅守理念不會氣餒(陳芷晴攝)

am專訪|新思維彭意婷無緣「入閘」 指從政需堅守理念不會氣餒(陳芷晴攝)

下屆區議會選舉將於下月10日舉行,非建制派人士大多因未能取得足夠「三會」(分區、防火及滅罪委員會)提名而無緣「入閘」,包括原本有意出選油尖旺區的新思維社區幹事彭意婷。她接受《am730》專訪時指,即使自己積極爭取提名,但整件事卻是矛盾地被動等待對方回覆。她又認為,「三會」成員不了解提名的「(政治)後果」,因此不容易「放票」予其他政黨人士,甚至非建制派,但彭意婷堅信無論道路是闊是窄,都可以尋找空間繼續走下去。

記者:陳芷晴

彭意婷指從政要堅持理念

新思維原本有意派出3人出選,其後「變陣」減至2人,但即使集中資源,加上黨主席狄志遠在立法會擁一席,亦未能「保送」成員「入閘」。彭意婷指當時評估社會需要非建制派,而「剩下的人」也不多,有信心能成功「入閘」,無奈事與願違,彭意婷坦言沒有受太大打擊。被問到非建制派的定位還有否生存空間,彭意婷指從政就是要由理念出發,無論社會及制度變化如何都要堅持理念,無論道路「幾闊幾窄」,甚至看似沒有空間,也要自己尋找空間,「唔好頹」,亦要反思無法「入閘」下可以做甚麼事,不可以困在傳統制度。

彭意婷喜愛製作陶瓷、拍照至打鼓等,無奈被形容為不務正業(陳芷晴攝) 彭意婷喜愛製作陶瓷、拍照至打鼓等,無奈被形容為不務正業(陳芷晴攝) 彭意婷喜愛製作陶瓷、拍照、打鼓等,無奈被形容為不務正業(陳芷晴攝) 彭意婷喜愛製作陶瓷、拍照至打鼓等,無奈被形容為不務正業(陳芷晴攝)

透過新方式凝聚社會

談及不被傳統束縛,彭意婷亦身體力行,年初在油麻地創立「不務正業」工作室,教授陶瓷班,亦期望藉此共塑自主社區空間,聚集不同才能的人士共同創作。至於工作室名稱「不務正業」的由來,原來彭意婷興趣多多,由製作陶瓷、拍照至打鼓等,她有次被朋友形容為不務正業,令她很憤怒,因為在傳統觀念上她的興趣全部都不能賺錢,只有醫生、律師等職業才「搵到食」,她想鼓勵大家不要困在傳統空間。

參加者來到工作室,有人知道彭意婷擁有政黨背景,在輕鬆的氣氛下聊天令他們更了解政黨的工作。彭意婷亦有份籌備新思維新成立的非牟利組織「燈芯」,她期望透過開拓這些方法走出傳統,以不同形式凝聚及服務社會。

彭意婷教授陶瓷班(彭意婷Facebook圖片) 彭意婷教授陶瓷班(彭意婷Facebook圖片) 彭意婷教授陶瓷班(彭意婷Facebook圖片) 彭意婷教授陶瓷班(彭意婷Facebook圖片)

寄信給三會成員 陸續收「查無此人」退信

2016年加入新思維的彭意婷,面對新選舉制度及新社會形勢,仍打算參選,她指理念一直無變,希望透過不同方式及個人努力幫助社會,這與社會環境變化無關。她表示在「落區」接觸市民時得到正面迴響,但就未能獲足夠「三會」提名。彭意婷提及當時是透過狄志遠及副主席黃俊瑯接觸相熟的「三會」成員,在提名期剛開始時,得到的答覆都是「睇定啲先」,沒有人拒絕也沒有說需要提名其他人,但事隔幾日仍然得到一樣答覆。

另一邊廂,新思維在民政事務處取得「三會」成員名單後,寄信給他們爭取支持。對此,彭意婷指在這個年代寄信屬傳統方式,「三會」成員未必常住於申報地址,亦未必拆信,令她爭取提名變得被動。直到現在塵埃落定,她則諷刺地陸續收到「查無此人」的退信。

Ad Block
彭意婷「落區」接觸市民(彭意婷Facebook圖片) 彭意婷「落區」接觸市民(彭意婷Facebook圖片) 彭意婷「落區」接觸市民(彭意婷Facebook圖片) 彭意婷「落區」接觸市民(彭意婷Facebook圖片) 彭意婷「落區」接觸市民(彭意婷Facebook圖片)

指「三會」成員不了解提名「後果」

隨着當時提名期推展,彭意婷漸評估機會渺茫,以為會「零提名」。但有幾名不相識、無政治聯繫的「三會」成員收信後,主動聯絡給予提名票,指認為應有不同派別人士參加選舉,令她十分感動。彭意婷分析指,很多「三會」成員有政治聯繫,而面對新選舉制度亦不了解「(政治)後果」,不容易「放票」予其他政黨人士以至非建制派。

大局已定,新思維暫時未正式開會討論未來動向。至於彭意婷的個人計劃,會否打算捲土重來,為下屆區議會選舉鋪路?她坦言沒有想太多,目前會投放多些時間在工作室,希望擴充空間,繼續發揮「不務正業」的精神,以各種方式尋找意志和心靈上的自由,同時服務社會。

已報名參選區議會選舉的名單:區議會選舉2023|地方選區及地區委員會界別候選人名單及編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