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7 04:30:28
日報

BIZ勝派丨地區為本 滙聚共融 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2023 商社攜手 福澤大眾

分享:
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 招智輝William 蔡海偉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諮詢委員會秘書長招智輝William(右)與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

香港人均壽命愈來愈長,最新統計截至今年8月,65歲或以上佔整體人口21%,本港已踏入超高齡社會。滙豐銀行服務深入大眾,作為牽動社區網絡的中堅,透過成立滙豐銀行慈善基金,40多年來惠澤社群。近年更聚焦社會切身議題,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緊密合作推展「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以地區為本,商社攜手滙聚各界力量,倡導、鼓勵與發揚和諧互助精神。日前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諮詢委員會秘書長招智輝(William)夥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會見傳媒,介紹本屆「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2023」的發展導向與重點項目。William強調整項計劃旨在建立平台,讓各方能就社會議題共襄善舉,滙豐亦參與其中。「非單純收集捐獻,審批撥款與資助,滙豐義工隊更會積極參與。」

蔡海偉 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 招智輝William 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

攜手滙聚社區力量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成立於1981年,宗旨「攜手滙聚社區力量」,從「培育未來領袖」、「關愛長者」和「建構可持續未來」三大核心價值,希望透過滙豐的力量,滙聚志同道合的社區夥伴,為社會注入正能量。基金至今已投放逾24億港元,資助逾萬個慈善項目,致力支援弱勢社群。William續說,「隨著青年事務和安老需求日漸殷切,為了鼓勵社福資助項目能夠更具規模、成效,並且長時間發展,我們和社聯於2012年推出『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透過地區公益活動,促進以地區為本的社區活動,達致社會共融。」他表示該計劃是全港最大規模的同類型計劃,藉此回應各區實際需要,並推動非牟利組織、社福機構和社企的職能發展。他又表示今年計劃共接獲160個申請項目,當中30個由27個社福機構負責的社區項目獲選,共得1,800萬港元撥款,預計13萬人受惠。

除了向社福項目提供撥款資助外,William提到該計劃亦提供協作與創新元素。「我們建構『集盒』(NGO Innovation Hub)協作平台,期望在傳統社福體系的資源以外,透過為服務提供者之間建立學習圈和提供工作坊等,鼓勵他們的服務計劃注入嶄新靈感,利用社區各個持份者及地區資源的協作,更靈活與可持續地支援受眾,以應對急速變遷的社會環境。」至於為學界而設的社區創新科技大賽(SMART Community Hackathon),活用STEAM元素各區學校以社會創新概念及幫助弱勢社群建立抗逆力、推動綠色思維及可持續生活,或者支持長者/具跨代共融概念的項目,「鼓勵青少年以創新思維,運用科技驅動,最後聯繫持份者實踐,建構共融和諧社會。」

關愛長者全人發展

香港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故此本屆「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2023」其中一項重點,便是推動關愛共融。社聯蔡海偉指本港出現人口老化,按照現時增速趨勢,推算到2046年65歲或以上將佔人口36%。「即每3個香港人,就會有1個長者。」他又引述社聯一項針對獨居和雙老長者調查,指九成長者的運動量未達世衛標準,其中近半受訪長者沒有運動習慣。「他們怕做錯運動弄傷身體,影響活動能力,反映期望和自身能力存在落差。」養老所需的退休金也是他們的關注重點,「近四成長者認為自身財政狀況不足以應付日常開支,可見他們對生活質量存在憂慮。」相比起大眾重視的安老、醫療和起居生活,蔡海偉認為更應從多角度正向思考,「人口老化會否為勞動力帶來挑戰?對於一些健康和精靈的長者,我們和滙豐在今年社區夥伴計劃,希望支持推廣『退而不休』理念的項目,鼓勵這些長者參與貢獻社會,助人自助,甚至重返職場,活出精彩第二人生。」
 

滙豐銀行 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 滙豐銀行 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 滙豐銀行 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

「杏福補給站2.0」為同心村贈包送暖

在傳媒分享會上,「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2023」的受助機構樂天關懷行動更現身說法。樂天關懷行動旗下社企銀杏館行政總裁麥敏媚(麥姑娘)簡介他們的「杏福補給站2.0」。「我們聘請弱勢社群人士如長者,負責麵包製作和物流補給工作,為老友記創造就業機會。我們透過設立自助食物提取機『杏福補給站』,經社工評估並獲發『包卡』的受眾,可每天拍卡獲取新鮮愛心麵包,幫助長者與貧窮弱勢社群,帶來雙贏局面。」她續指「杏福補給站」最初服務深水埗街坊,現在「2.0」更將服務擴展元朗東頭過渡性房屋「同心村」,連結當區義工向低收入家庭帶來飽腹溫暖。「有別於申請其他資助,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更關心項目能否真正幫到人,會協助我們提供建議,從而改良項目成效。」同場參與該項目,受聘負責運送、上架和盤點麵包的陳伯,憶述有公公婆婆稱因為「有多1個包可以食少1餐飯」而感動,「聽到後心好悒,明白自己工作雖卑微,但是行有意義!」
 

滙豐銀行 滙豐銀行 滙豐香港社區節2023

滙豐香港社區節2023 12.17遮打道見

「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的旗艦活動「滙豐香港社區節2023」將於12月17日於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盛大舉行。William預告活動,「今年特意打造6米高的巨型禮物盒裝置『滙盒』,呼應今年社區節主題『禮澤香港』,首次以360度沉浸式體驗展覽形式,公眾更易了解計劃;又聯同黑暗中對話(香港)基金會合作,由視障人士教授扭氣球。『社區創新科技大賽2023』的得獎隊伍亦會向公眾展示其得獎作品背後的創新意念。連同巨型扭蛋機、豐富表演等,希望為一家大小帶來歡欣周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