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13 06:00:00

DR醫學美容誤殺案 周向榮 陳冠忠 罪成

分享:

DR醫學美容集團誤殺案,經過近百日審訊,9人陪審團退庭商議兩日後,昨一致裁定集團創辦人周向榮誤殺罪名成立;次被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忠,則以7比2大比數裁定誤殺罪成立。至於第三被告、女醫生麥允齡的控罪,陪審團無法達成有效裁決。死者丈夫歡迎判決結果,認為可還太太一個公道,又指案中被告是為賺快錢,任何人都不會原諒。


控罪指,3名被告嚴重疏忽,被指是導致46歲女事主陳宛琳死亡的主因。根據控罪,周向榮擁有及實際控制DR集團多間公司,向案中死者推銷、配製和施用CIK療程(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療程、Cytokine-induced killer cells)產品,涉及抽取血液後,在實驗室操作再注入其體內。次被告陳冠忠被指負責配製CIK療程產品,但沒確保自己完全符合資格配製,亦未確保血製品離開實驗室前已接受病毒細菌測試等。第三被告麥允齡被指向死者注射療程時,沒確保由適當資格人員負責配製相關血液製品,亦未有確保死者獲詳盡告知療程的風險等。

裁決前一小時再提問

9人組成的陪審團於前日退庭商議後,先後3次向法官提出問題,於裁決前約一小時仍要求澄清第三被告麥允齡構成嚴重疏忽,是否要考慮被告在為死者注射CIK療程前後的行為。法官回應,控罪所指的行為只是包括手術前,陪審團毋須考慮被告在手術後所做的事。法官亦重讀一段針對麥嚴重疏忽的指引,陪審團聽完後,繼續退庭商議。


醫生麥允齡未達有效裁決

陪審團直至昨午5時達成裁決,分別一致及大比數裁定周向榮及陳冠忠誤殺罪成,但對麥允齡則未達成有效裁決。周向榮聞判後,表現平靜,一度低頭;陳冠忠則望向坐在公眾席的親友。至於麥允齡,聽到陪審團無法達致有效裁決時,雙眼紅腫,眼泛淚光,一度合上雙眼。兩名男被告還押,麥允齡獲准保釋。法官押後至今天讓兩名被告的代表律師求情,控方亦需要考慮如何處理麥允齡的案件。

Ad Block


死者丈夫哽咽:裁決還太太公道

死者陳宛琳的丈夫楊錦開歡迎法庭裁決,得知今次的裁決感開心,已第一時間拜祭太太,告知她這個消息,又稱裁決可還太太一個公道。楊先生在記者會上數度哽咽,表示這五年來,提起太太都好心痛及非常難過,感到很疲倦,自己身兼母職,要照顧子女及維持工作。他又強調,不會原諒涉案人士,全因他們只為「搵快錢」而做出這些行為。而家屬代表律師戴少清將會繼續協助家屬民事索償。

協助死者家屬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希望今次裁決,可以令從事美容醫學的人明白,任何行為都可導致顧客失去生命。她又稱,政府在事發後高調表明規管醫學美容,但近年進展仍非常緩慢,十分不理想,促請政府加快進度,防止將醫學行為包裝成美容,杜絕同類悲劇再發生。

Ad Block


美容業界:非常高警惕作用

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表示,尊重法庭裁決,認為裁決對業界有非常高警惕作用,各集團負責人在引入新療程時,不會再心存僥倖。他又說,消費者早在事件發生後已轉趨謹慎,相信今次裁決會令他們對相關監管或執法更有信心。

楊先生至今提起太太陳宛琳(左)仍感心痛。(受訪者提供)

楊先生至今提起太太陳宛琳(左)仍感心痛。(受訪者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