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19 22:07:46

DSE放榜2022|逾八成學生有升學就業想法 僅三成留意相關資訊

分享:
聖雅各福群會, 崔永康

崔永康(左二)建議學生從不同渠道獲取多元的升學就業資訊。 (鍾式明攝)

香港中學文憑試明日(20日)放榜,有組織就高中生對未來升學及就業的想法和準備程度作出調查,發現超過八成受訪者有未來升學及就業的想法,惟僅有三成會經常留意升學及就業資訊。有專家認為,疫情下學生接受實體支援較以往少,以致他們不懂如何準備,建議年輕人多自發參加體驗活動,及早規劃生涯發展藍圖。

恒生銀行與聖雅各福群會青年職學平台「I am...」於今年5至6月訪問1134名中四至中五的學生,了解他們對未來升學及就業的想法及準備程度。研究發現,學生對升學及就業的「生涯信心」(對自己是否有能力作出決定的自信)分數低於平均水平。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崔永康解釋,學生信心低下緣於他們對職學資訊了解不足,因此無法判斷自己是否有能力在某些方向發展,從而影響其自信心,甚至是職涯規劃。

研究亦發現,分別有超過八成(82%)及六成半(65%)的學生渴望將來擁有「實體」和「全職」工作;選斜槓 (Slash) 的只有一成 (10%),選「兼職」的則不足一成 (7%)。

崔永康指出,因學校生活在疫情陰霾下度過,故學生非常渴望有面對面的交流機會和親身體驗職場環境及氣氛,亦認為面對面溝通較方便,疫情不確定性亦令他們更傾向揀選較安定的全職工作。

Ad Block

另一方面,醫護護理及公共衛生(20%)、金融及會計(13%)則為首兩個受歡迎行業。

崔永康建議,學生可從不同渠道獲取多元的升學就業資訊,爭取機會參與職場體驗,發掘自我能力及興趣;家長亦應以開明態度與子女溝通、多了解其想法,並支持他們尋找與確立人生發展方向,亦可主動了解職學前路的最新發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