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20 10:37:04

JPEX|議員:法例出台時無預計服務提供者利用灰色地帶詐騙 促完善法例

分享:
JPEX|議員:法例出台時無預計服務提供者利用灰色地帶詐騙 促完善法例

JPEX|議員:法例出台時無預計服務提供者利用灰色地帶詐騙 促完善法例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案持續發酵,規管虛擬資產的法例在6月1日生效,設有1年過渡期。會計界立法會議員黃俊碩在電台節目上,被問到在立法過程有否想到過渡期會衍生灰色地帶,讓無牌公司繼續經營。黃俊碩解釋1年過渡期的目的是不想一刀切,因為新法例出台前已經有一些服務提供者,過渡期讓這些公司選擇申請牌照或淡化業務退出市場,但無預計市場可能出現服務提供者利用這灰色地帶詐騙。

黃俊碩續指如果JPEX無意在這1年內申請牌照,是否應該逐步結束其業務,而並非擴展業務,關注其真正意圖有否涉及詐騙成分。黃俊碩表示相關法例目的是要規管這些活動,更好保障投資者,但發生今次事件後,需要跟進是否要適時完善法例。他認為本港要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需要平衡監管及市場發展,如果完全不容許在本港進行虛擬資產交易,可能會令投資者選擇在海外平台投資,如果最終受騙,香港執法機構更難跟進。

Ad Block

黃俊碩指或立法規管場外找換店

JPEX案被捕人士包括場外找換店負責人,黃俊碩表示場外找換店在新例下仍不受證監會監管,認為本港監管場外找換店的措施不足夠,相信立法會及證監會將討論跟進工作,有可能會立法規管。現時證監會只公布已獲發牌的平台,投資者無法知悉其他平台是否正申領牌照。黃俊碩認同證監會不應公開正申領牌照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擔心會令公眾有錯覺,誤以為正申領牌照的平台等同符合法例。

李婉秋強調世界並無免費午餐,不存在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

李婉秋強調世界並無免費午餐,不存在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

投委會提醒世上無免費午餐

另外,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總經理李婉秋在同一電台節目上,呼籲投資者要有獨立判斷,不應跟風,又說不存在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強調並無免費午餐。她解釋虛擬資產是很高風險的投資,現時全球約有2萬隻。虛擬資產並不是實體,以數碼形式表達價值,一般並無內在價值,亦無政府或銀行支持,價格是由投資者信心和市場需求而定,所以容易受市場消息影響,甚至出現市場操控情況。她提醒虛擬資產會帶來監管風險,亦有機會被用作洗黑錢、甚至恐怖活動集資等。

她指如果市民想投資虛擬資產,必須了解有關平台是否獲證監會發牌,如果平台聲稱在海外持牌,投資者應找資料核實,亦要留意不同國家的監管制度不同,有些地區對虛擬資產平台的監管較寬鬆,甚至沒有保障投資者的措施。如果跨境交易時發生爭議,投資者就要隔山追討,過程會相當困難。

警方和證監會舉行記者會交代JPEX案件(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警方和證監會舉行記者會交代JPEX案件(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警方和證監會舉行記者會交代JPEX案件(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警方和證監會舉行記者會交代JPEX案件(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調查發現大部分投資者因「怕走寶」追求短線回報

李婉秋表示,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在今年4月進行調查,訪問約1千名投資者,發現在過去12個月內曾投資虛擬資產的人士,由2019年同類調查的1%人,升至今年的6%,當中最多是18至29歲的年輕人。另外,15%年輕投資者在過去1年曾持有虛擬資產,20%年輕投資者有興趣在未來1年投資虛擬資產。調查亦發現有43受訪者表示,選擇投資虛擬資產的原因是「怕走寶」,想追求短線回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