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13 04:30:59
日報

JPEX案|逾2500人報案涉15.7億 不敢向家人傾吐公園流連哭泣 苦主再喊冤:俾錢讀完課程投資後中伏

分享:
JPEX

JPEX案|逾2500人報案涉15.7億 不敢向家人傾吐公園流連哭泣 苦主再喊冤:俾錢讀完課程投資後中伏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涉串謀詐騙案發生近一個月,警方截至昨日下午5時,共接獲2,569名受害人報案,當中涉及金額約15億7千萬元,並就事件拘捕28人。5名JPEX苦主在立法會議員吳傑莊陪同下見記者,希望警方盡快把涉案人士繩之於法,將搜獲的資產凍結,讓苦主們可以透過民事訴訟追回資產。有苦主質疑有加密貨幣找換店(OTC)以一條龍方式運作,令投資者跌入圈套;更有入金數十萬元的投資者哭訴,事發後不敢跟家人傾訴,經常獨自在公園流連哭泣。

苦主A憶述,「起初因想提升本身對加密貨幣認識,加上經朋友介紹,於是支付一萬多元在一OTC舉辦的講座、課程並認識到JPEX。」她又稱,導師在堂上推介不同投資產品和推介JPEX,「3至8月推介了4至5個產品」,在取得學員信任後便遊說入金購買。A稱交了1.2萬元學費上堂,並在指導下向JPEX入金,最終損失數十萬元。  

苦主A又指,OTC事件中使用一條龍方式運作,通過「教育」方式,令以學習及增值為目標的人參加工作坊及課程,並進行宣傳推廣。當學員購買產品或入金後,又會被遊說進行質押並購買另一樣新產品,加上學員間互相打氣、名人推薦產品的氛圍下,令遊說更易成功。

JPEX

5名JPEX苦主在立法會議員吳傑莊陪同下見記者,希望警方盡快把涉案人士繩之於法,將搜獲的資產凍結,讓苦主們可透過民事訴訟追回。(李朗僑攝)

另一位苦主B亦表示,因十分相信網紅林作而入金,「林作係前大律師,之前喺保險界都有啲成績,唔會有錯」,惟B最終損失過百萬元,直言「每晚都瞓唔著,不停諗起佢哋點sell我」。她又稱,「林作有遊說提取銀行儲蓄,向JPEX入金;更發文聲稱『使用邏輯和證據分析』JPEX平台十分穩陣、擺錢入去好過銀行定期」;又「被他們(推銷員)WhatsApp疲勞轟炸,每隔一段時間會私人傳送訊息,亦會在群組傳送訊息叫大家購買。」

Ad Block

苦主C則指,因深信網紅陳怡,作為其忠實粉絲而向JPEX入金,直言是人生做過最錯的事;又指事發後不敢跟家人傾訴,經常獨自流連公園哭泣。她哭訴,為何做錯事的人可以逍遙快活。

吳傑莊指,過去幾周正聯同其他律師,為約100名JPEX苦主,提供義務法律服務及商討申訴方式。他續指,部分人正研究透過民事訴訟,惟香港沒有集體訴訟,而訴訟對象亦因苦主個人情況而不同,且單一民事訴訟律師費高昂,考慮到法律成本和勝算,仍在斟酌如何進行民事訴訟;並指目前仍索取法律意見,未有最終決定。

Ad Block

加密豹創辦人:會繼續提供課程

另外,JPEX案被捕人之一的加密豹創辦人陳小龍,昨日亦在加密豹辦公室召開記者會,表示本月6日被捕後離開警署,至今未被檢控;並透露,公司因事件而損失8位數字,生意亦下跌了九成。陳小龍又指,公司會繼續提供加密貨幣及區塊鏈課程,以及加密貨幣場外兌換,並且不會再為未領取本地牌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展開宣傳。他拒絕回應過往推廣JPEX的原因,更聲稱,課程的設立可以配合到港府推廣「Web 3.0」的方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