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01 04:31:43
日報

MIRROR演唱會大螢幕傷人意外 市民感不安 紅十字會接近三百求助

分享:
MIRROR演唱會大螢幕傷人意外 市民感不安 紅十字會接近三百求助

雖然MIRROR演唱會餘下場數取消,續有鏡粉念念不忘,到紅館走一趟。 (李睿哲攝)

MIRROR紅館演唱會上周四晚突有大銀幕突然墮下,因事發時部分粉絲正錄影偶像演出,意外後,不少現場、多角度的短片在網上廣泛流傳。連日來續有鏡粉或市民因親歷事或看過意外短片而情緒受到影響。有粉絲稱事發後多晚都曾發惡夢,亦有粉絲稱為免觸動情緒,暫避聽MIRROR歌曲,以免憶起意外。香港紅十字會截至昨晚共接獲138宗致電求助,另分別有98和26名市民透過WhatsApp和Telegram查詢或求助。災後心理輔導協會則透過社交平台主動聯絡近40人提供協助或輔導。

MIRROR的第四場紅館演唱會出現罕見嚴重意外,直接導致兩名舞蹈員受傷,亦對台前幕後工作人員、在場觀眾、粉絲等,造成或多或少的心理影響。事隔多天,不少鏡粉的心情仍未平伏。有現場目擊事件的鏡粉指當刻未及有即時情緒反應,但回家後想到受傷舞蹈員和MIRROR就「爆喊」,聽到電台播放MIRROR歌曲時亦情緒激動而痛哭;亦有鏡粉於事發後頭一、兩日都避聽MIRROR歌曲,但難抵「歌癮」昨重聽歌曲,幸心情逐步平伏。有鏡粉則稱自己情緒雖受影響,但因父母一直反對她追星而未敢向雙親交代;其他鏡粉則鼓勵她與身邊家人說出感受。

Ad Block
MIRROR演唱會大螢幕傷人意外 市民感不安 紅十字會接近三百求助

「蝴蝶擁抱法」步驟(資料來源:災後心理輔導協會)

MIRROR演唱會大螢幕傷人意外 市民感不安 紅十字會接近三百求助

「精神及社會心理指南」心理受影響人士分級

災後心理輔導協會主動尋受困擾市民

多間機構於事發後即時向公眾提供情緒支援服務,其中香港紅十字會即晚啟動「Shall We Talk」心理支援熱線,截至昨午6時,熱線共接獲138宗致電求助,另分別有92和26名市民透過WhatsApp和Telegram查詢或求助。災後心理輔導協會則到MIRROR和COLLAR多個網上粉絲群組和專頁,主動聯絡近40人並提供協助或輔導。

香港紅十字會指,求助者情緒主要為悲傷、哭泣、驚慌、恐懼,部分人士更失眠、被事件觸動過往情緒或經歷,也有人會感到反胃等。求助者當中不乏年輕的歌迷,其中一名中學生表示看到片段後,感到非常難過和驚慌,為受傷的舞蹈員感到擔心,更徹夜難眠,翌日難以集中精神應付學業,故致電求助;亦有在職青年表示,整個早上感到非常緊張,無法放鬆,趁午休時間致電求助。

Ad Block

災後心理輔導協會總幹事杜永政表示,連日來安排3至5人在求助熱線候命,並在網上尋求情緒可能受困擾的市民。他提到一名事後情緒受困擾的少女分享,其家庭大部分成員均為忠實鏡粉,部分人更在現場目擊事發經過。事發後家人大部分時間都表現沉默,吃飯時都不出聲,形容氣氛猶如「喪親」般,非常恐怖;該少女則食慾不振,沒有心情見朋友,亦不敢看手機。

杜永政指,不少人提及事發後出現不少情緒反應,擔心患上創傷後壓力症(PTSD),但一般會以事發後第4至30日間的反應作評估。而不同人對事件的反應都因人而異,故如發現身體和心理有不適,應盡快向專業人士求助。他亦分享,情緒受困擾的市民可嘗試利用「眼動身心重建法(EMDR)」的「蝴蝶擁抱法(butterfly hug)」,以抒發情緒。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