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26 04:31:26
日報

MIRROR演唱會意外 將調查螺絲斷裂原因 螢幕重量或500公斤寫成500磅

分享:
MIRROR演唱會意外

螢幕重量差異有待檢視材料證書證實。(資料圖片)

男團MIRROR演唱會事故,墜下的螢幕實際重量懷疑比估算重,調查小組委員透露,差距更可能超出一倍,原因或與「公斤」寫成「磅」有關,但實情須取得文件證實,而有關文件在警方手上作調查。

男團MIRROR意外調查工作小組前日公布最新發現,包括螢幕估重與現實有大比例差距。小組委員及香港工程師學會代表司徒家成昨於電台節目透露,演唱會一共使用的6幅螢幕,政府量得實際重量為500至520公斤,但據聞主辦單位向康文署申報重500磅,有頗大差距,又補充「即使500公斤都好,市斤和英制又會爭咗啲」,須取得相關證書證實,而文件在警方手上作調查,不便發放予小組。不過他指,螢幕重量實際差距仍未能解釋為何只有一條鋼索斷裂。

至於鋼索可承受拉力較一般市售低20%,司徒家成解釋,5毫米直徑鍍鋅鋼纜的國際標準要施加1,380公斤才拉斷,而檢獲演唱會使用的鋼索在測試中,承受1,100公斤即斷裂。他指,因缺乏原材料證書,不能確認是原料不合格或使用時耗損有關,但提到從測試的鋼索表面傷痕及一部分內芯線膜露出,可證明鋼索運作時受某種壓力加速金屬疲勞。壓力可能來自絞盤護繩器距離不足,如同「絞蔗汁」情況,令鋼絲壓扁;加上升降時,鋼索還要與護繩器鬥拉力,如拔河般,加快勞損。

Ad Block

就坊間質疑欠缺後備鋼索,司徒家成指螢幕纖薄,更多鋼索或在升降運作時交疊。

斷裂吊環螺絲絲紋完好

小組下一步調查方向,是另一條鋼索的吊環螺絲斷裂原因。司徒家成指,螺絲絲紋完好無缺,只有少許彎曲,但有剪口,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惟螺絲也是證物,目前由警方保管,暫未能作測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