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21 04:30:27
日報

TSA小六中三生中英數達標率創新低 教局:停面授影響 不宜作定論

分享:
TSA

教育局指,學界一般認為疫情期間暫停面授影響學生學習,故不宜以今次結果作定論。(資料圖片)

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今年在疫情後復辦,報告結果顯示,參與評估的小三、小六和中三學生,在中、英、數三科的達標率均有所下跌。當中,小六學生達標率跌幅顯著,3個科目達標率均跌至2005年來最低,小六英文科達標率只有64.3%,較停辦前下跌超過8.5個百分點;此外,中三學生的中英數達標率亦創2006年以來最低。

全港系統性評估於2004年、2005年及2006年分別在小三、小六及中三推行。中文科方面,今年小三學生達標率是82.4%,是自2004年以來(82.7%)新低;小六達標率是71.1%,中三達標率是74.7%,兩者都創新低。英文科方面,今年小三達標率是79.5%,創2011年以來新低(79.8%);小六達標率是64.3%,中三達標率是67.8%,兩者都創新低。數學科方面,今年小三達標率是86.5%,創2005年新低(86.8%);小六達標率是78.3%,中三達標率是76.6%,兩者都歷年創新低。

教育局表示,學界一般認為疫情期間暫停面授課堂,對學生的學習和發展帶來一定影響,加上各方亦需要時間適應停辦3年的評估,因此不宜以今次評估結果作定論。至於小六級達標率的跌幅較為顯著,考評局將進一步研究原因。發言人又指今次評估與國際大型評估所反映學生在疫情下,表現下跌的情況相若,但大部分跌幅屬可接受的波幅範圍內。

發言人呼籲,學校和家長不要只著眼評估結果,更要理解整體達標率下跌背後的各種原因,以及給予學生空間重新適應校園生活與節奏。發言人相信,學校會善用TSA報告的資訊,結合校內相關評估結果,更全面地了解學生在各學習範疇的表現和需要,從而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Ad Block

專家︰疫情3年學習水平跌是全球趨勢

中大教育數據研究中心教授侯傑泰指,學生經歷3年疫情,學習水平下跌是全球趨勢,香港亦不例外。他續指,最新TSA成績反映疫情下本港學生考試次數減少,學生缺乏溫習的推動力,學習表現因而轉差,相關影響在小六學生尤其明顯,主因小三學生在家中有家長協助,中三學生則相對較自律,過往學校、家長或學生較著重小六的TSA,故會督促學生,疫情下變得較為鬆懈,導致達標率跌得較顯著,但他相信追回學習進度並不困難。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