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5-16 06:00:00

UCLA科學家成功移植記憶

分享:
《無痛失戀》講述主角欲刪除不愉快記憶,可能或成真。(互聯網)

《無痛失戀》講述主角欲刪除不愉快記憶,可能或成真。(互聯網)

記憶都可以移植?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科學家成功將一隻海蛞蝓(sea slug)對觸電的感覺,轉移到另一隻身上,令其未觸電已懂得如何防禦。專家指實驗除或有助治療腦退化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外,亦可能找出消除不愉快記憶的方法,未來或可注射記憶或生產記憶藥丸,實現電影《無痛失戀》的情節。 

 

海蛞蝓

海蛞蝓

研究員於兩日內多次電擊一隻「加州海蛞蝓」(Aplysia Californica)的尾部,令牠學會防禦性收縮,及後牠在碰到電線時會收縮達約50秒,其餘沒被電擊的海蛞蝓在接觸電線時收縮僅1秒。團隊之後從曾受電擊的海蛞蝓身上,抽取包含基因資訊的核糖核酸(RNA),再移植到一隻普通的海蛞蝓身上,發現後者亦「有樣學樣」在碰到電線時會作約40秒防禦性收縮,相信是記憶轉移成功的結果。

科學家早於六十年代試驗「移植記憶」,曾以扁蟲做實驗,在閃光出現時給予電擊,及後將牠們切碎並餵給其他扁蟲,發現後者亦懼怕光線,其後又有研究發現把曾行過迷宮老鼠的DNA,注射至未經受訓的老鼠身上,有助其逃出迷宮。


再證RNA可儲記憶
領導今次研究的UCLA教授David Glanzman指,研究結果提供對RNA可儲存記憶的理論,提供有力證明,推翻過往認為記憶移植只能在腦細胞之間樞紐實行的看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