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20 06:00:00

VR訓練面對職場挑釁 赤柱監獄設男士「好望閣」

分享:

昨適逢國際男人節,赤柱監獄新成立「好望閣」男士正向生活中心,為男性在囚人士提供認知行為治療,培養他們理性溝通及提升解難能力等,其中治療方法包括採用VR虛擬實境訓練,模擬在囚人士重投社會後,可能面對的職場挑釁場景,考驗事主如何應對及處理憤怒情緒,減低日後與他人衝突的機會。

VR虛擬實境訓練助考驗事主應對憤怒情緒。(蘇文傑攝)

VR虛擬實境訓練助考驗事主應對憤怒情緒。(蘇文傑攝)

懲教署高級臨床心理學家許淑嫻引述研究及臨床經驗稱,男性在囚人士較易有犯罪傾向、衝動或暴力傾向等,遂成立「好望閣」培養他們有正向心理,其中VR虛擬實境訓練以貨倉為場景,參加的在囚人士會被情景中的「同事」質疑在職場偷電話,再不斷被言語挑釁,如「你個額頭都鑿住個賊字」,看看在囚人士會如何反應及對答,手上亦會配戴監察儀器量度脈搏,讓在場的心理學家了解事主的情緒變化。


來年會有60人加入試驗
該署於今年4月已邀請5名在囚人士參與計劃,除以VR輔助外,亦有各式桌上遊戲(圖2)及群體活動等,建立團隊精神及學懂溝通。經試行半年後,懲教署認為成效顯著,決定擴大試驗範圍,未來一年會有60名將近出獄的在囚人士加入。早前有份參與、23歲在囚人士阿明(化名)說,計劃幫助他改善孤僻的性格,以前他遇事總會要自己解決,不願由他人協助,但計劃中的一些電子遊戲,要求與其他在囚人士合作「過關」,令他認為接受別人的幫助亦不是壞事。
參與「好望閣」的在囚人士會先由臨床心理學家作專業的心理評估,再按其心理需要進行為期8至10個月的小組治療。

(圖2)

(圖2)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