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2 18:48:00

一日兩宗被蜂螫傷 專家4招教市民自保

分享:

一日兩宗被蜂螫傷,專家4大招教市民自保。(資料圖片)

本港今日(12日)一日內發生兩宗被蜂螫傷事件,或令市民感到恐慌,若然在外遇上蜂蟄,應如何自保?《AM730》為大家整理4招由專家提出的自保方法。

蹲下並縮小被攻擊目標

攀山專家鍾建民接受《NowTV》訪問表示,應該立即蹲下,甚至是盡量用一些衣服、一些帽、有些東西,就是保護自己的頭,盡量蹲低身子,因亂跑會更加觸摸到牠四周的環境,會加劇地螫傷風險。

香港昆蟲學會副會長饒戈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指,在無法離開的情況下,應找衣物和外套包著自己,特別保護我們的頭部和喉嚨,蹲、甚至伏在地上,縮小自己被攻擊的目標。

遠處看見應盡快離開

饒戈又指,若於遠處已見到蜂群,應盡快離開,但若然蜂群跟著離開,有可能只是聞到人體氣味感好奇,「這個時候不要拍打牠,因蜜蜂感覺生命受威脅才螫人」。

一日兩宗被蜂螫傷,專家4大招教市民自保。(資料圖片)

用卡刮走毒囊

急症科專科醫生蔡振興接受《香港電台》訪問表示,若不幸被蜂螫後,無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皮膚上亦留下毒囊,可利用例如信用卡刮走,避免毒液繼續流進身體,並即時以肥皂及清水清洗傷口,再冷敷傷口10至15分鐘。假如蜂螫後現呼吸困難、面部及喉嚨腫脹、心跳加速,便需要立即到急症室求醫。

戶外活動應穿著長袖衫褲

蔡振興續說,在戶外活動時如要避免蜂螫,盡量避免穿著顏色鮮艷、淺色或印有花卉圖案的衣服;應該穿深色長袖衫褲及密頭鞋子,他又指,市民勿搽香水或有香味的護膚膏前往郊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