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21 15:50:22

一級文物「番禺神樓」文探知館展出 營造概念與現代MiC建築法概念相近

分享:
國家一級文物「番禺神樓」首次在香港展出。

國家一級文物「番禺神樓」首次在香港展出。

香港文物探知館正展出由國家文物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和發展局合辦的「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有不少重點展品,其中以首次在香港展出的國家一級文物「番禺神樓」最為突出,「番禺神樓」的「先裝後嵌」(即在場外預先製造構件,並以簡單的工序現場組裝)及組件可重複使用的營造概念,與現代的「組裝合成」(MiC)建築法概念相近。

「番禺神樓」有百多年歷史

「番禺神樓」由番禺崗尾社石樓鄉陳氏族人於宣統元年(1909年)出資製造,是國家一級文物,曾用於崗尾社十八鄉一年一度於洪聖神誕舉行的「洪聖王出會」活動,是廣東地區現存規模最大和最精美的木雕工藝品。

「番禺神樓」由166個木構件組成,可搭可拆,與現代組裝合成(MiC)建築概念異曲同工。 「番禺神樓」由166個木構件組成,可搭可拆,與現代組裝合成(MiC)建築概念異曲同工。

「番禺神樓」猶如「組裝合成」先導者

「番禺神樓」猶如「組裝合成」的先導者。在設計方面,五米高的神樓分拆成166個木構件,每個構件均以設計精妙的榫卯連接,以簡單工序便可組裝整座神樓,令神樓可以在出會活動前後搭建及拆卸。

工匠為神樓構件預製八個樟木箱儲存

工匠營造神樓時,已為神樓構件預製八個樟木箱儲存,並以數字或文字識別木箱儲存的構件,例如「撥呼雲月」、「企陽花」、「拱頂鰲魚」、「橫眉」、「龍柱」、「人物柱」等。神樓構件和儲存木箱的設計已考慮到神樓在使用後,需要拆卸、裝箱、儲存、再組裝使用。這種「先裝後嵌」及組件可重複使用的營造概念,與「組裝合成」建築法可說是無獨有偶。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與嘉賓參觀國家一級文物「番禺神樓」。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與嘉賓參觀國家一級文物「番禺神樓」。

神樓儼如宮殿縮影

神樓包涵極為豐富的歷史、文化、建築和藝術訊息,儼如宮殿縮影,嚴格遵從中式傳統建築的形制,例如以中為尊、左右對稱等,並集合多種藝術工藝手法,包括圓雕、鏤通雕、高浮雕、淺浮雕、髹漆貼金,以及結合眾多戲曲場景、民間傳說、吉祥圖案等,展示出豐富的中華傳統文化精髓。這與現代「組裝合成」建築法中講求「多工合成」,可說是異曲同工。

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展期至6月

「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正在文探知館舉行,展期至今年6月2日,免費入場。深入探討嶺南傳統建築的源流和蘊含的深厚文化及藝術底蘊,時空跨度廣闊,從秦漢時期中原磚瓦傳入嶺南,以至明清兩代嶺南傳統建築特色的「三雕(石雕、磚雕、木雕)、二塑(陶塑、灰塑)、一畫(壁畫)」的形成。在同一屋簷下,這些傳統建築既訴說粵港澳三地的歷史,也見證嶺南與中原地區一脈相承的文化傳統。

「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於香港文物探知館至出,展期至今年6月2日,免費入場。 「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於香港文物探知館至出,展期至今年6月2日,免費入場。 「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於香港文物探知館至出,展期至今年6月2日,免費入場。 「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於香港文物探知館至出,展期至今年6月2日,免費入場。 「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於香港文物探知館至出,展期至今年6月2日,免費入場。 「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於香港文物探知館至出,展期至今年6月2日,免費入場。 「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於香港文物探知館至出,展期至今年6月2日,免費入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