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29 04:30:00
日報

七成蔬菜殘留除害劑 六成自稱有機菜超歐盟標準

分享:

近期市民增加留家用膳,但小心買入「毒菜」。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分析內地進口及本地生產的農產品的重金屬含量和除害劑殘留情況,結果發現,全部蔬菜樣本均不含超標重金屬,但七成樣本(包括聲稱有機菜)被驗出含有除害劑殘餘。另有菜檔貼上中心所發出「有機認證證書」,其實相關農場已被除名,中心已轉介海關跟進。

中心去年下半年在18區收集及測試58個蔬菜樣本(常規菜、聲稱有機菜和有認證的有機菜),包括菜心、白菜、莧菜及菠菜,發現七成樣本驗出含有除害劑殘餘,當中63.8%驗出含香港管制的除害劑殘餘,大部分本地自稱有機菜(74.2%)和內地自稱有機菜(66.7%)驗出含除害劑殘餘,當中2個本地自稱有機菜樣本超標,而本地有機認證菜未有發現。另外,58.6%超出歐盟標準的最高殘留量,當中逾六成半的本地及內地自稱有機蔬菜樣本超標。

中心總監黃煥忠(圖)指,常規及自稱有機菜整體被驗出除害劑殘餘的比例偏高,雖然市民一般食用,影響健康的風險非常低,但對素食者、小童及蔬菜愛好者的影響相對較大。

另外,中心去年調查502個菜檔,當中一成(52檔)售賣聲稱有機或有機認證蔬菜。一個聲稱有機菜心樣本售價高達每斤80元,較最高價格認證有機菜心的67元貴近兩成。調查又發現,66.7%認證有機菜有分開指定區域放置,減少被污染風險,但54.5%聲稱有機菜無分開放置,有交叉感染風險。

中心每年會要求經認證的有機農場更換新證書,若不遵從會被除名。而菜檔向相關農場購買有機菜始可張貼相關證書以茲證明。但中心發現,有張貼證書的菜檔所售蔬菜未必是有機菜,如將軍澳新都城尚鮮市場一菜檔,貼了兩張相關證書,菜檔職員聲稱菠菜是來自其中一個認證農場,但中心紀錄該農場並無供應菠菜給該菜檔,另一張證書的農場則已被吊銷認證。黃指,中心已去信警告菜檔及向海關投訴,但海關至今未有採取行動。

中心指,菜檔雖然貼上有機證書,但該農場無向此菜檔供應有機菠菜。(鍾式明攝)

中心指,菜檔雖然貼上有機證書,但該農場無向此菜檔供應有機菠菜。(鍾式明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