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05 04:30:00
日報

三文四語|慕光英文書院推日韓班 燃學習興趣擬辦公開試班

分享:

 「我姑媽割雞皮呀送給他」,這句耐人尋味的句字近月遍布網絡,其實是來自大熱韓劇《魷魚遊戲》,其中「123木頭人」的韓語口令中文誤聽惡搞版本。慕光英文書院的初中生則有機會認真學習正確發音,因為書院本學年起推行「三文四語」課程,讓學生按興趣選讀韓文或日文,料3年後學韓文同學可達TOPIK 1級、學日文同學可達「N5」水平,並計劃向教育局申請2024/25學年開辦高中GCE A-Level國際高級考試課程,為學生增值。

學生文化祭中試玩《魷魚遊戲》的椪糖項目。(徐炯晞攝)

學生文化祭中試玩《魷魚遊戲》的椪糖項目。(徐炯晞攝)

日韓文化扎根本港多年,不少港人小時候看日本卡通長大,長大後看韓劇「喊濕幾個枕頭」。在慕光英文書院就讀1年級的蔡同學透露,媽媽也學日文,更以日文鼓勵她溫習,因為聽不懂媽媽「奸巴爹」意思,推動她參加日文班。同樣選讀日文的江同學則指,自己喜愛畫漫畫,希望他的漫畫有機會製作成動漫時,可以自己配音。至於李同學則因愛吃章魚燒及壽司,希望日後到日本旅行毋須翻譯點餐。

韓文班「代表」方面,黃同學有跟媽媽看韓國明星表演,引起對韓星興趣,包括BTS、BLACKPINK,首度接觸韓劇就是《魷魚遊戲》,但有感字幕「轉得好快」,希望將來看韓劇不用睇字,因而加深學韓文興趣,冀將來到韓國留學,回港當韓文老師。謝同學則因爸爸愛吃韓國菜,自己跟著喜愛吃韓式年糕和泡菜,引起對韓國文化興趣,尤其喜愛《屍殺列車》、《屍殺半島》的韓國電影。

學校推行課程的構思緣起三年前一次日本交流活動,署任校長金禮賢(圓圖)憶述,當年與當地一家高等學校交流,其中2位同學主動請纓以日語致辭,加上日常學生分享對日韓歌曲、劇集等有興趣,認為同學有潛在語言天分待發掘,很快有「三文四語」構思並落實。他認為,在疫情下停課多時,課程一方面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也重拾上課積極性,開辦2個月,成效顯著,舉例學生要上外語班的日子不會遲到,形容「火柴著咗,自己run落去;是好開始,學成點?屬後話」。

學校斥資100萬元開辦課程,包括聘請日文老師、與韓語機構合作,由他們安排韓語老師到校授課,以及打算用於每年舉辦日韓文化祭,舉辦日本書道工作坊、韓國書法工作坊、日本花道工作坊、和服或韓服工作坊等,料有近840名學生人次受惠。今年舉行首屆,元素包括試玩《魷魚遊戲》中的遊戲。對於該劇含血腥、暴力意識,金禮賢指,並非鼓勵學生收看,但以性教育為例,當成全城熱話時,你依然「唔俾講、唔俾知」,學生愈有興趣發掘,認為正確做法是從旁指導,正確糾正觀念。在下周一(8日)下午2時至4時,文化祭更設免費開放場次,讓有興趣公眾及家長參觀,有意參加可到學校網站預約報名。

三文四語|慕光英文書院推日韓班 燃學習興趣擬辦公開試班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