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11 04:31:54
日報

上年逾6700教師離職 按年增25% 幼稚園成重災區

分享:
教師

近年教師流失率上升。(資料圖片)

近年教師流失率呈上升趨勢。教育局數據顯示,上學年中小學及幼稚園流失逾6,700名教師,按年上升兩成半。其中幼稚園10年或以下年資的教師流失較嚴重,流失率達19%。局方解釋,流失的原因包括退休、進修及轉行等,已推出不同措施挽留人才;又稱因應學生人數持續下降,已在2022至2025年的3年規劃期內,逐步下調師訓名額。

幼稚園年資較淺老師流失率高

教師流失率連續3個學年擴大,其中幼稚園為重災區,合共流失1,810名教師,其中10年或以下年資教師流失嚴重,比率達19%;15年以上年資的資深教師流失率亦達到16.1%。此外,公營中小學合共流失4,156名教師,流失率分別為9.8%及8.5%。

局方指,已推出不同措施增加教師專業的吸引力和挽留人才。當局亦一直鼓勵參加幼稚園計劃的幼稚園,設立專業階梯和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並要求幼稚園在薪酬範圍內支薪,跟進違規個案。當局又指,學齡人口持續下降,教師需求將會減少,已在2022至2025年的3年規劃期內,逐步下調師訓名額。

教育局長蔡若蓮表示,每年都會檢視教師的供應和學校的實際情況,流失原因包括轉職、轉校、進修和其他個人原因或離港,強調目前教師的供應仍充足,甚至非常充裕。

Ad Block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朱國強表示,部分中高層的教師移民,亦有新畢業教師反映工作量多而選擇轉職,而幼稚園教師因沒有薪級表,待遇欠佳,流失情況亦較嚴重。他促請教育局減少每科課程內容,相信對老師學生減壓都有一定幫助,同時要改善幼師待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