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10 06:00:00

不做直升機家長 研究︰減學童自殺機會

分享:
李樹甘(左3)稱,家長若過分操控子女,對方漸失去活著的意義。(黃偉倫攝)

李樹甘(左3)稱,家長若過分操控子女,對方漸失去活著的意義。(黃偉倫攝)

近年不時發生學童自殺事件,引來社會關注,政府成立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探究成因。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一項研究發現,減少以直升機家長模式(如直升機般可隨時空降為子女解難)管教子女,是有助減低自殺的「保護因素」。


研究於今年1至2月間以自填問卷方式,訪問952名12至19歲的中學生,了解家長的管教模式,如何影響子女的人生意義。研究中心主任李樹甘表示,過往不少研究發現,「當下的人生意義」(即知道活著的意義,或有尋找人生意義的意向等)為防止自殺的「保護因素」。而今次研究結果發現,如果家長減少以「依賴導向心理控制」(如減少直升機家長般管教)模式管教孩子,即避免控制兒女心理,令他們提升自我能力,建立自我形象,繼而改善他們的「心智化」,令他們知道他人及自己的所知所感,可提升「當下的人生意義」,減低自殺機會。


李樹甘指,上一代父母普遍學歷較低、忙於謀生,忽略子女的需要,給予他們自由;相反,現今一代父母學歷較高,卻過分操控小朋友,以致小朋友失去了自我,例如強迫孩子學彈琴,孩子為迎合父母而答應,但忽略自己真正的訴求,漸漸不知活著的意義。


雖然未有研究證實自由模式管教屬最佳管教模式,但他認為,以相對自由的模式管教,讓孩子較易尋找人生的意義,可以找到人生樂趣。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父母的管教模式直接影響孩子的人生觀,建議家長減少直升機管教模式,以正面態度感染孩子,令他們找到活著的意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