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6-12-13 06:00:00

不滿被勸退黨 撤議辦 扣選費 周永勤退出自由黨

分享:
他向記者指稱,張宇人曾三度派人來勸他退黨。

他向記者指稱,張宇人曾三度派人來勸他退黨。

自由黨內紛爭不斷。繼主席張宇人獲委入行政會議,遭榮譽主席田北俊公開要求張應辭去主席職務,最新一宗,是立會選舉期間聲稱被迫退選的元朗區議員周永勤,發表公開信退黨,他指在退選事發後不僅無獲黨內高層的安慰,最近更三度派人來勸他退黨、劃清界線,更把他部分選舉捐贈費用扣起。周永勤表明「不願再躋身於立場搖擺不定,看風駛舵的政治團體當中。」


現任元朗區議員周永勤9月在新界西選舉的電視論壇上,公開稱被有勢力人士迫退選而大哭起來,事件迅即令外界非常關注是否有不法的外力干擾選舉。當時自由黨除了向廉署報案,亦有黨員提出將會在立法會提出《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周永勤事件。


事隔至今,自由黨未見有提出動議,周永勤昨日發表退黨公開信,抬頭寫給榮譽主席田北俊,提及退黨原因是「新任行政會議成員暨黨主席近期多番透過中間人遊說本人自行退黨;加上最近公開表態有意晉身全國政協的黨魁拒絕為本人設於天華邨的辦事處續約。兩件事的背後動機,當然路人皆見。而所謂的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原來只是一時貪口爽以讓公眾覺得自由黨有情有義的把戲。」
 

自掏腰包三十萬
他在信中「衷心祝福各人早日得償所願,飛皇(黃)騰達」。本報致電周永勤查詢,他直稱,主席鍾國斌十月起已沒再為他位於天水圍的辦事處續約,他須另找地方,而前段拉票期間墊支競選經費,亦沒有得到全數退回。根據已提交選舉事務處的選舉開支資料顯示,周永勤的總開支為189萬元,但獲得的選舉捐贈則只有158萬多,即須自行掏腰包填30萬元的開支。

Ad Block


周永勤對此餘氣未消,他重提田北俊對他的承諾,「我預算了整個新界西的選舉經費,約要250萬元,當時田少同我講,黨只可以負擔得起200萬,我須自己俾50萬元,我覺得公平,於是賣了個車位參選,但唔知點解,到要發還選舉捐贈費用時,個黨話我因為中途退出所以唔會俾足全數,帳面扣起30萬,事實唔止呢個數。」至於被迫搬議辦,周直說:「係鍾國斌同我講,唔想得罪中聯辦,所以要取消我個議辦。」


記者就此事致電鍾國斌查詢,他說:「依家做緊一個(紀律)調查,睇下個結果,再睇下佢退唔退黨。喺未有結果、未匯報領導層前,唔會做任何決定。」至於被問到他與周永勤劃清界線是否為自己能晉身全國政協,他則答:「全國政協?呢個拖得太遠,我無話我會做全國政協。」

Ad Block


周永勤在信中多謝的田北俊,亦似乎不接受他的好意,田北俊跟本報表示,「周永勤老早被凍結咗會籍,我對佢有失望㗎,至於你問我佢係咪退黨,這個人對自由黨已不重要了,所以我都唔係好清楚。」


而被指三度要求周退黨的張宇人,亦沒正面回應,「咁果佢咁同你講,你咪聽佢講囉。」至於被問到為何沒有全數發還選舉開支,是恆常做法嗎?張宇人稱,「無乜叫恆常唔恆常,包括有個黨員話去選舉,行到一半,行到三分二,一聲不吭就退選,呢個係咪恆常吖?我無同佢傾偈好耐,對上係6月定7月,我當時預備同佢去元朗拉票㗎,佢唔選又唔同我講,之前又無,之後又無。」

Ad Block
周永勤昨日在Facebook發表退黨的公開信。

周永勤昨日在Facebook發表退黨的公開信。

鍾國斌(右一)被指因想做全國政協而與周劃清界線,他反駁從未說過想當政協。

鍾國斌(右一)被指因想做全國政協而與周劃清界線,他反駁從未說過想當政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