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21 06:00:00

世上無滿漢全席 故宮:民眾想像而已

分享:
(新華社)

(新華社)

傳說中的「滿漢全席」真是假的?北京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日前指出,滿漢全席只是民眾對清代皇室飲食的想像,實際上並無「全席」,只有「滿席」及「漢席」這兩種,而且所謂108道菜也是民間「演繹」,滿、漢席一般只有十多道菜。

 

北京故宮正舉行「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特展」,展出歷來最多的885件珍貴文物,包括一批首度公開的玉碗(圖)。不少民眾都好奇,滿漢全席是否也會在過年時出現,有台媒更特別就此詢問任萬平,惟任萬平回應稱,從歷史角度來看,清朝只有滿、漢席,可能後來有人覺得兩者菜色很多,於是加個「全」字來稱呼。


滿席為國宴 漢席宮外擺
她指出,滿席共分「六等席」,前三等「都不是給活人吃」,主要用來祭祖,第四等席開始,才是擺於紫禁城太和殿的「國宴」,其中最高等級的第四等席,是用於皇帝壽辰及大婚等。至於漢席,則是在宮外舉行的宴席,主要是皇帝到太學講學後的宴會,或科舉考試結束後為新科進士舉辦的瓊林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