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03 13:29:27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港新聞自由全球排名140 遜新加坡盧旺達等地

分享:

本港新聞自由全球排名140,遜新加坡、盧旺達等地。(資料圖片)

今日(3日)為世界新聞自由日。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發表年度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於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位列140位,較去年排第148名微升,與另外41個地區同被歸類為新聞自由情况「艱難」,包括墨西哥、新加坡、埃塞俄比亞、盧旺達、索馬里及柬埔寨等。

本港排名遜新加坡、盧旺達

RSF今年對本港的評論與去年相近,均提及本港受《港區國安法》影響下,新聞自由受重挫,亦批評作為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由政府管理人員掌控。事實上,該指數由2002年開始,香港當時排名第18位,去年從80名暴跌至148位,而今年則在第140位,略為回升8位。但仍遜於排名129位的新加坡、排名131位的盧旺達、排名132位的菲律賓等地區。

本港新聞自由全球排名140,遜新加坡、盧旺達等地。(RSF網頁)

中國內地排名尾二

至於中國內地則成為排名尾二國家,排名179名,僅高於包尾的北韓。無國界記者組織認為,相關國家對新聞界的壓迫最為嚴重。而美國排名亦下跌3位,至第45位。主要是受訪新聞工作者仍對工作環境持否定態度,尤其普遍暴力事件,包括年內兩名記者被殺。全球僅有8個國家獲歸類為新聞自由情况良好,依次為挪威、愛爾蘭、丹麥、瑞典、芬蘭、荷蘭、立陶宛及愛沙尼亞。

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特別提及「不實資訊產業」對新聞界的影響,例如人工智能工具被人利用產生虛假資訊,動搖優質新聞工作者的地位,令新聞行業變得脆弱。RSF指,「不實資訊產業」大規模傳播竄改內容,又以人工智能工具「Midjourney」為例,指其可生成超高解析度的圖像,提供越來越可信且無法檢測的虛假照片,包括早前曾在網絡流傳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被警員抬走等「相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