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07 04:31:53
日報

世界海關組織區域犬隻訓練中心在港開幕 關長冀提升亞太區執法能力

分享:
世界海關組織區域犬隻訓練中心 海關 搜查犬

世界海關組織區域犬隻訓練中心昨開幕。

香港海關與世界海關組織去年6月簽訂備忘錄,確立於香港成立「世界海關組織區域犬隻訓練中心」,中心昨舉行開幕典禮。政務司長陳國基在致辭表示,香港海關獲世界海關組織認證,成為亞太區的犬隻訓練中心之一,加強本港海關與世界海關組織及鄰近海關合作,肯定香港海關的國際地位。

位於港珠澳大橋的海關搜查犬課基地,亦正式「掛牌」成為世界海關組織地區犬隻訓練中心。陳國基和海關關長何珮珊昨出席開幕禮。何珮珊指,香港訓練搜查犬的優勢,在於有系統且多元化。她續稱,香港海關自1975年起引入搜查犬以來,至今已發展至有5類搜查犬,包括毒品、爆炸品、鈔票、槍械以及煙草類別。海關早前成功研發全球首個智能頸圈,目前已經投入使用,可實時監控犬隻的身體狀況,讓領犬員有需要時可立即跟進;同時亦推出智能犬隻管理系統,將每隻犬隻的醫療紀錄、血統、訓練或出勤情況,配合犬舍內24小時閉路電視監測,令管理人員實時監察犬隻情況。

世界海關組織區域犬隻訓練中心 海關 搜查犬

海關人員示範,犬隻由高空登上模擬貨船,搜查違禁品。

與城大合作選優秀品種再繁殖

海關亦與城大合作,提升搜查犬隊的執法成效,並選出適合的犬隻參與繁殖計劃,優化下一代搜查犬質素。

何珮珊又稱,訓練中心正式「掛牌」,意味將可以向亞太區,以至世界各地的海關搜查犬隊伍提供有系統及多元訓練。她指,現時遇到的執法挑戰愈來愈大,透過訓練搜查犬,亦能夠加強前線人員的偵察能力。未來會與世界海關組織的21個地區犬隻訓練中心合作,進一步優化現行標準和程序,提升訓練中心的培訓水平。

世界海關組織區域犬隻訓練中心 海關 搜查犬

幼犬會在中心生活一年,訓練五感。

幼犬滿一歲再訓練

現時訓練中心內有20隻犬隻,其中12隻已在不同口岸服役,協助搜查旅客及貨物,其餘8隻幼犬,待1歲後,完成訓練後再投入搜查工作。幼犬會在基地生活一年,期間會學習與人類相處和訓練如嗅覺、觸覺等五感。海關搜查犬課督察黃浩倫指,訓練中心會以「先管後教」的方式訓練幼犬服從性,例如幼犬去玩之前要先如廁,如作出不當行為如咬其他犬隻,便要以較嚴厲的語氣制止。至幼犬滿1歲後,將進行為期約10周搜查訓練,包括辦認違禁品、適應各類交通工具與行動環境,再根據牠們對不同違禁品的適應情況,編配成為5類搜查工作其中一類。

談及設立地區犬隻訓練中心轉變,他指,過往基地範圍只有室內現時擴充室外場地,並增設模擬貨船等多項訓練設施,讓領犬員能模擬真實工作環境訓練犬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