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26 06:00:00

中三語文刪秦末農民起義課文掀爭議 官方出版社:歷史書有教

分享:

內地再有新版教科書刪文爭議,一名網民上周三在微博指出,教育部編審的中三語文教科書中,採用了近60年、講述秦末農民陳勝和吳廣起義反抗暴政的經典課文《史記.陳涉世家》,在即將出版的新版教科書中被刪(圖1),未料涉事發文旋即遭刪除,惹輿論質疑刪課文與貼文均涉政治審查,惟教育部相關語文教材總主編溫儒敏強調,刪課文「沒有任何背景考慮」,教育部旗下「人民教育出版社」則指,中一歷史教科書已有相關課文。

涉事網民「雲煙若紗」上周三發文時,慨嘆「以後的學生還知道『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王侯將相難道是天生貴種)嗎?」有網民隨即指出,「自古以來,推翻暴政的都是無數普通人民,而非王侯將相……這決不是在教科書上動點見不得人的腦筋就能改變的」、「自己(當權者)都是『王侯將相寧有種乎』這樣起家的,當然得注意」,但也有網民認為,「看史記不就完了?太祖鬧革命的時候,可沒抱怨過學校不教怎麼造反」。


出版社以《史記》短文取代
四川「紅星新聞」昨引述溫儒敏指,「學術性的東西,網上很多(人)搞不清楚。這沒甚麼好解釋的,這(刪課文)是非常正常的現象」。人民教育出版社則解釋,刪語文課文是因為陳勝、吳廣起義已於中一歷史書上冊有詳細介紹,並有引述「王侯將相寧有種乎」,鑒於《史記》在中國文學史上有重要地位,故中三語文教科書以《史記.周亞夫軍細柳》取代《陳涉世家》,而《周亞夫軍細柳》篇幅短小、故事性較強,更適合初中學生。

Ad Block
舊版中三語文書原有《陳涉世家》。(互聯網)

舊版中三語文書原有《陳涉世家》。(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