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8 12:48:06

中大換新校徽簡化版刪校訓 校董批事前無諮詢「當我哋死嘅」

分享:

中大換新校徽簡化版刪校訓,校董批事前無諮詢。(中大官網)

香港中文大學昨為中大校徽換上新貌,同時發布全新標語及視覺設計元素,以在2023年迎來創校60周年的重要里程。校徽正式版會用於畢業證書等官方文件,而簡化版校徽則省略了「博文約禮」四字校訓,用於網站及社交平台。

張宇人:當班校董死嘅

惟中大校董劉國勳批評,校方在改新校徽一事在事前並無諮詢,非常不尊重,「大家一無所知,我打算要求校董會討論。」而另一校董、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則表示,他近年「出出入入」中大校董會,某段時間不在校董會,未知會內曾否討論改校徽。但其記憶中,校董會沒有討論更換校徽一事,亦無看過新設計,認為更改校徽會觸動很多人神經,「你覺得靚唔代表人哋覺得靚」。

張宇人又指,校方現邀請校董會成員在下周會議前,用45分鐘介紹新設計,但他形容做法奇怪:「一份報紙會否改了logo,才向董事會交代呢?」其質疑這反映中大管治有問題,「當班校董死嘅」。至於另一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鄧家彪亦批評中大高層「集行政便利於一身」,處理重要問題卻不諮詢校董,對事件難以接受。

「博文約禮」為孔子主要教育規訓

根據中大校網資料,校訓「博文約禮」是指知識深廣謂之博文,遵守禮儀謂之約禮。校方提到「博文約禮」為孔子之主要教育規訓,其言載於《論語》:「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該校教育方針為德智並重,故採「博文約禮」為校訓。

Ad Block

另外,該校以中國神話中的「鳳」為校徽,蓋自漢代以來,鳳即被視為「南方之鳥」,且素為高貴、美麗、忠耿及莊嚴的象徵。校方以紫與金為校色,取意在紫色象徵熱誠與忠耿,金色象徵堅毅與果敢。

中大校徽演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