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15 04:30:00
日報

中美角力 美首度強硬表態 蓬佩奧:中國南海主權聲索不合法

分享:

中美角力之際,美國改變對南海主權爭議的中立取態,國務卿蓬佩奧周一在南海仲裁案公布最終裁決4周年翌日發表強硬聲明,指中國聲稱擁有南海大部分離岸資源,聲索全屬非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回應指,美方聲明違背其在南海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違反和歪曲國際法,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促美方停止製造事端,又指中方不謀求建立海洋帝國。

蓬佩奧就南海主權爭議發聲明。(資料圖片)

蓬佩奧就南海主權爭議發聲明。(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美國首次就南海主權爭議明確表態,蓬佩奧指「世界不容北京將南海視作其海洋帝國,美國與東南亞盟友及夥伴並肩,共同保護其離岸資源的主權……我們與國際社會一起捍衛海洋自由、尊重主權,反對任何國家在南海及更廣泛地區強推『強權即公理(might makes right)』原則」。


分析:美軍或頻繁巡航
美國認同2016年海牙法院的南海仲裁案裁決,聲明列舉數例,如菲律賓對開黃岩島與南沙群島本身不能劃設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架,中國無權聲索海洋權益;又指中國在與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和印尼有主權爭議水域不能合法聲稱具主權,因此美方視中國在上述水域騷擾別國捕魚、開發油氣等行為屬違法。分析指,聲明沒判定島礁主權誰屬,但代表美國在有島礁主權爭議上,已站在菲馬等與中國對立的一方,美軍今後或在南海水域更頻繁巡航,一旦爆衝突,美方或協防與中方對立的國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