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18 04:54:44
日報

主動調查|申訴專員揭有外傭宿舍不受法例規管 倡建資料庫 勞工處:研加強監察

分享:
主動調查|申訴專員揭有外傭宿舍不受法例規管 倡建資料庫 勞工處:研加強監察

前年8月曾有外傭宿舍爆疫。(資料圖片)

本港疫情初期有外傭集體染疫,揭示外傭宿舍居住環境和管理潛在問題。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政府規管外傭宿舍的情況,發現部分宿舍不受現行法例規管,當局亦未有對宿舍供求掌握系統資料。公署建議勞工處採取短、中期措施,包括建立宿舍資料庫和名單等;若成效不彰可探討立法規管。

申訴專員公署昨發表有關政府規管外傭宿舍的主動調查報告,指勞工處過往接獲外傭宿舍投訴個案後,會轉介民政事務總署跟進;惟由職業介紹所經營的外傭宿舍,如非公開招徠形式經營且不涉收費,則未必受《旅館業條例》或《床位寓所條例》規管。公署同時發現,政府對外傭宿舍的需求、所在位置、數量、設施等,並沒有掌握系統性的資料,現時亦無專屬法例規管有關宿舍。

公署就此向勞工處提出多項短、中期措施,包括建立由職業介紹所經營外傭宿舍的資料庫並公布有關名單;修訂《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更具體列出職業介紹所如經營外傭宿舍必須符合的相關法規、標準及指引等;要求職業介紹所在新申請或續領牌照時聲明會確保遵從相關法規;並且加強部門協作。

公署又建議,若有關行政措施建議成效不彰,勞工處長遠可探討修例引入法定規管制度,更嚴謹規管相關外傭宿舍。

勞工處、民政總署及入境處均接納有關改善建議,其中勞工處回應指,會研究加強監察職業介紹所經營的住宿設施,以及增加資訊透明度;並會加強與相關政府部門的聯繫及合作,以便查核、交流信息、轉介投訴個案及跟進。處方亦會提醒業界遵守政府規定和要求,以及持續改善住宿設施條件。自新冠疫情以來,勞工處已多次提醒職業介紹所需保持其住宿設施整潔衞生,並遵守相關健康指引以減低感染風險。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