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19 04:30:00
日報

九巴撼樹 車身劏開 6死39傷 乘客拋出

分享:

上水昨午發生奪命交通意外,釀6死39傷。一輛978線九巴昨午4時許沿粉嶺公路駛至近松柏塱時疑猛撼路旁大樹,上層左邊車身被劏開、車窗玻璃碎裂,有乘客連座椅拋出車外、巴士車身染血,5人當場證實死亡,另有一人送院搶救後不治。警方初步調查後,相信巴士先撞向防撞欄,再撞到欄外的大樹,並以涉嫌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拘捕56歲車長。特首林鄭月娥昨晚趕赴北區醫院探望傷者。

意外後肇事九巴毀爛不堪,零件和雜物散落一地。

意外後肇事九巴毀爛不堪,零件和雜物散落一地。

何先生意外時坐在下層。

何先生意外時坐在下層。

傷者在路邊接受治理。

傷者在路邊接受治理。

巴士左邊上層遭劏開。

巴士左邊上層遭劏開。

事發於昨午4時許,一輛由灣仔北開往粉嶺華明邨的978線九巴,沿粉嶺公路行駛,準備經寶石湖路迴旋處轉入上水,駛至近松柏塱時,猛撼路旁大樹,巴士上層左邊大半車身和下層車頭被劏開、擋風玻璃碎裂,毀爛不堪,乘客座椅及撞毀的零件散落一地或懸空吊在車身,部分車身組件和座椅更卡在被撞的大樹上。上層多名乘客被拋出車外,亦有乘客頭部擱在窗邊、鮮血沿車身向下流,多人頭破血流及骨折,有人夾在被撞至變型的車架及座椅間等待救援,部分傷者被救出時已失去知覺。另現場消息指,肇事文姓車長在撞車後一度不適暈倒。

 

三十九名傷者送多間醫院救治
大批消防員和救護員趕赴現場,用電鋸、長梯等工具拯救被困傷者,又在現場設立分流站和臨時停屍間。6名死者(31至59歲)當中有3人伏屍上層車廂、1人在樓梯,另有2人被拋出車外。其餘39名受傷乘客(3至74歲)分別送往北區、博愛、屯門和大埔那打素醫院救治,包括兩名分別3歲和12歲的小童。消防處助理救護總長(新界北)王律文稱,有1名傷者嚴重出血、骨折,其餘大多是撞傷或瘀傷等。消防區長(新界北)李銘基則相信,傷者主要為車廂前半及左邊的乘客。

坐巴士上層後方受輕傷的潘先生稱,巴士撼樹後樓梯撞至扭曲,情況混亂,形容車廂血肉模糊及疑有斷肢,乘客非常驚慌,其後由消防員協助從車尾下車。坐下層的何先生稱,當時巴士坐滿乘客,事發一刻突然聽到一聲巨響,「部車當時我係感到篩一篩、即係啷一啷。」當刻他感到衝力很大,起初只以為撞向前方車輛,其後發現「頭頂好光猛」始驚覺發生嚴重意外,又從車窗看見有人倒卧路上。

大樹疑被巴士撞倒。(黃文山攝)

大樹疑被巴士撞倒。(黃文山攝)

部分巴士殘骸卡在樹上(黃文山攝)

部分巴士殘骸卡在樹上(黃文山攝)

肇事五十六歲司機入職十八年
九巴安全總監關智偉稱,肇事的56歲司機入職18年、駕駛978線已兩年多,今年9月通過驗身、前日放假休息;肇事巴士車齡5年多,剛於前日通過月驗。據了解,涉事車長昨早約7時開工,事發時是他當日「最後一轉」車。網上流傳一段自稱尾隨巴士的司機錄音,稱目睹巴士駛至近松柏塱時,旁邊一輛泥頭車突然切線,肇事車長見狀遂馬上扭軚閃避;另有報道指車長懷疑因執拾水樽肇禍。新界北總區交通部調查及支援組警司陳少鳴稱,現場並未有相關紀錄,會從不同方向調查意外,又稱未收過有樹木影響行車的投訴。他續稱,現場未見煞車痕跡。

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到北區醫院探望傷者後,稱醫管局已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又會為每個死者家庭派出專職社工,提供各種支援。她提到運輸署正努力跟進去年專營巴士檢討報告的45項安全建議,認為社會現時可關注建議有否加強空間。她又對意外造成多人傷亡感震驚及十分悲痛,並已指示社會福利署和民政事務總署等相關部門,聯同醫管局向傷者及死傷者家屬提供適切協助。另外,中聯辦亦對意外中的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和傷者致以深切慰問,並稱若特區政府有需要,將提供一切協助。

 

去年二月
大埔公路翻車

本港過往亦發生嚴重巴士意外,記憶猶新的是行走沙田馬場散場線872線的九巴雙層巴士,去年2月在大埔公路-大埔滘段近大埔尾時因車速過高翻側,導致19死65傷。而前年9月深水埗一輛城巴雙層巴士,在長沙灣道及欽州街十字路口失事,剷上行人路和撞入大廈簷篷,多名途人走避不及捱撞致傷亡,其上層左邊車頭也慘遭劏開,有乘客在座位與簷篷間夾死,致共3死30傷。

消防處在肇事九巴前方設立臨時停屍間。(黃文山攝)

消防處在肇事九巴前方設立臨時停屍間。(黃文山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