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10 04:30:58
日報

事隔14年發聲 2009年紀錄片《KJ音樂人生》主角黃家正爆導演張經緯無視訴求

分享:
KJ音樂人生

事隔14年發聲 2009年紀錄片《KJ音樂人生》主角黃家正爆導演張經緯無視訴求

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連日來引起爭議,事件觸發2009年香港另一紀錄片《KJ音樂人生》主角黃家正在社交平台撰文回應。《KJ音樂人生》由張經緯執導,拍攝長達6年,紀錄了香港音樂天才黃家正的成長過程。當時此片上映時獲極佳口碑,更在《第46屆金馬獎》中奪得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及最佳音效。然而,黃家正在文中指出,當時曾表明拒絕拍攝,更多次反對導演把家事放進紀錄片內,事件對他和家人造成傷害。就今次《給十九歲的我》的事件,他認為比起任何人更具發言權。

一度拒絕拍攝

《KJ音樂人生》記錄了黃家正由11歲至17歲,就讀拔萃男書院的生活點滴,以及到外國演奏的成長歷程。紀錄片同時描述恩師羅乃新對他的啟迪,刻劃同學及兄妹間的矛盾,還有父子從關愛到咬牙切齒之情。黃家正昨日在其社交專頁以「你才是你人生的主角」為題,寫下近萬字長文,憶述當年的拍攝情況。他指因為當時與父親關係不好,正值家庭關係緊張之時,曾經拒絕拍攝,但由於導演的誠意,最後答應和接受訪問。

當完成訪問後,黃家正向導演表明不想某些拍攝片段加進片中,認為會傷害到他與家人的關係。雖然導演及在場人士均答應,但沒料到後來從友人口中得知,紀錄片中有那段不想曝光的片段,於是多次與導演聯絡,表明不想家事在片中出現,然而對方回覆只佔很小一部分,亦拒絕讓他看已剪輯的片段,就算電影上畫時,他也沒有看過官方版本。

黃家正其後再跟導演表明,如果片段公開,後果是「一發不可收拾,不能走回頭。我將會無家可歸,沒有錢讀書。」而對方則回應︰「喂!好喇喎!黃家正,你估我宜家好得閒同你磨呀?我覺得你同你老竇嘅關係,點都係時候應該有個了結囉。」
 

Ad Block
KJ音樂人生 KJ音樂人生

母校播特別場未獲通知

黃家正表示曾向不同相關人士,甚至尋求法律背景人士幫忙施壓,但導演「無動於衷」,而他亦未有參與任何宣傳,「咁套戲出咗,對我有乜影響?我的預言成真。有三年,我整個屋企家破人亡,無家可歸。」他認為導演的成功是「不惜一切at the expense of my clearly expressed wishes,想自己的作品每一個位也剪輯到他心目中的最好。」黃家正又提到,當年電影在母校播出特別場,他卻沒有收到任何通知,最後他直接到學校做「我的紀錄片特別放映場嘅特別神秘嘉賓」,當時他與導演和監製完全零交流。他坦言,當年只想盡能力阻止電影播放他的家事,但未能成功,只好沉默的獨自面對,過去14年,他受盡折磨,多年也沒有去要求導演補償或道歉,是對導演和片商仁至義盡,他亦努力去跟家人修補關係。
 

Ad Block
KJ音樂人生 KJ音樂人生 KJ音樂人生

寄語《給十九歲的我》女生

最後,黃家正隔空向《給十九歲的我》片中女生寄語︰「永遠不要被過去的自己define,更加不要因為別人的注目,而因應別人的看法而define你自己是誰。真正你自己的生命,只會被你自己define,自己活出來。」

張經緯不作回應

另一邊廂,導演張經緯認為已事隔多年,不打算就黃家正的長文作回應,因為不想引人注意。黃家正在文中提到在紀錄片播出後十幾年,才與張經緯再見面,張經緯承認雙方有約飲茶敘舊,形容見面的氣氛愉快。對於坊間對紀錄片的討論,他認為是好事,願意以學術形式分享紀錄片倫理,但不宜現在評論,怕會火上加油,因現今社會已有很多煩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