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10 20:46:00

五千的士車齡高保費增 陳帆:不能干預

分享:
本港現有逾1.8萬輛的士。(資料圖片)

本港現有逾1.8萬輛的士。(資料圖片)

的士是本港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港有超過1.8萬輛領牌的士。運輸及房屋局書面答覆立法會質詢時,指有17,208輛已在去年通過運輸署車輛檢驗,其中4,940輛車齡已屆14年或以上,當中28輛更高達20年或以上。

航運交通界議員、自由黨易志明在質詢提到,近日的士保費大幅增加,高車齡和由高齡司機駕駛的的士,更須15%至25%的額外保費。他並指出,有保險公司拒絕承保車齡達20年的的士,又表示現只有1間保險公司願意承保20年車齡的的士,但保費高昂,加重司機負擔。

陳帆引述保險業監管局回覆,指按《保險公司條例》,不能干預市場商業決定,強調保單是投保人及保險公司的私人合約,又透露的士保險業務過去15年持續虧蝕,近年更持續擴大至去年的1.19億元,影響保險公司意欲。不過他指據保監管了解,現時市場仍有保險公司承保20年車齡或以上之的士。他又稱,現時有8間保險公司承包的士保險。

新界西何君堯則在會上,批評近5,000輛車齡逾13年的的士儼如「廢鐵」,擔心影響道路安全,並指保險公司「加10倍價也不為過」。陳帆表示,車輛只要通過年檢便安全,車齡與機件性能不一定成正比。

Ad Block
陳帆(右)及何君堯(左)。(林俊源攝)

陳帆(右)及何君堯(左)。(林俊源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