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14 04:52:00
日報

五屆冠軍練馬師 簡炳墀離世終年84歲

分享:
五屆冠軍練馬師 簡炳墀離世終年84歲

簡炳墀(資料圖片)

五屆冠軍練馬師簡炳墀(圖)逝世,終年84歲。其子大律師簡永輝表示,父親於上周六晚在家人陪同下安詳離開,與新冠肺炎無關;至於簡的喪禮,他指胞兄正身處英國,正趕赴回港,又指由於簡是原居民,將會土葬。簡炳墀太太接受傳媒訪時則透露,丈夫曾確診膀胱癌,日前因屙血尿及在家跌倒入院,前日出院回家休養,當晚在睡夢中安詳離世。

人稱「食力簡」、「簡sir」的簡炳墀,於1937年在上水松柏塱村出生,是新界原居民,於初中輟學後在社會工作,五十年代移居英國,認識當地賽馬界人士,從此與馬結緣。至1962年,簡炳墀獲著名騎師Teith Tugan介紹到馬場當馬伕及策騎員,更曾任職業騎師。

1969年返港申請擔任副練馬師,1978年成為練馬師,直至2003年退休,獲馬會頒發終身成就獎。其後轉往澳門擔任練馬師。他在港從練25年,五奪冠軍練馬師,曾訓練出兩匹香港馬王,包括1985/86年度的「你知幾時」及1986/87年度的「飛躍舞士」;在馬圈享負盛名,亦曾以844場頭馬,一度成為歷來贏得最多頭馬華人練馬師,直至去年才被練馬師姚本輝打破紀錄。

香港賽馬會發聲明對簡炳墀的離世深表哀悼,形容他是香港賽馬史上最成功的練馬師之一,亦是香港傳奇練馬師。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指,簡炳墀是一位出色的練馬師,不但戰績彪炳,更銳意培育本地賽馬人才,尤其積極作育下一代練馬師及騎師。其門下英才輩出,包括冠軍練馬師葉楚航,還有著名練馬師徐雨石及丁冠豪。他對香港賽馬發展實在貢獻良多。

Ad Block

除馬圈內赫赫有名,簡炳墀亦曾涉足政壇,1988至2003年任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期間亦為北區區議會當然議員;曾於1998年和2000年參選立法會選舉落敗,簡則表示「選不到我很有運,我不用那麼辛苦。」此外,他亦曾惹上官非,1988年在家非禮菲傭,翌年被判罪成罰款2.5萬元;在2011年上水鄉事委員會選舉中賄選,被判囚12個月,2014年4月刑滿出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