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24 04:30:57
日報

人文科小一課程學傳統美德 教局料教科書能如期出版

分享:
小學人文科 教育局

教育局公布小學人文科課程框架,右二為李建寰。(蘇文傑攝)

從小學常識科分拆出的人文科,最新公布的課程框架指出將於2025/26學年正式推行。教育局預計,首批教科書可趕及完成送審供學校使用,又強調教科書並非科目的唯一教材。框架詳細列出各年級的學習範疇和必須學習內容,其中增潤內容以國民教育議題為主,包括小一生要了解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知道損毀或塗鴉國旗和國徽屬違法等。

人文科課程將佔小學6年課程的總課時不少於7%,即與科學科看齊,當中包括最少八成課節和不多於兩成課時的彈性課節。教育局建議,小一和小二總課節64節、共約37小時,小三至小六96節、共約56小時,下學年起試行一年,2025/26學年起正式在小一和小四推行,往後逐年推展。當局並建議學校善用彈性課節時間,進行不同學習活動,如鼓勵學生參加《憲法》和《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安排參觀政府部門和博物館等。
 

小學人文科

小四生學習拒絕網上不當行為

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李建寰稱,發布框架後會隨即為教科書出版商舉辦簡介會,講解課程內容、評審準則等,他們之後已可編寫教科書,按時送審由當局審批,相信首批人文科教科書可在2025/26學年使用。他強調,教科書並非唯一的教材,當局會提供簡報、工作紙或短片供參考,亦有持續推出教學資源。

框架列出人文科的詳細學習課程,除加入多項國民教育相關內容(見表)外,亦有要求小一生學懂尊敬師長和對師長有禮貌、懂得孝敬父母、尊重長輩和做一個勤勞、孝順孩子,小四則要學習拒絕參與起底等網上不當行為、拒絕接觸有關性的要求和色情資訊等不良資訊、學會自我保護謹慎看待網上交友,如不要單獨與網友在陌生環境約會等。

Ad Block

近年常識老師培訓適用於人文科

目前小學呈分試各科佔比不同,教育局仍正檢視人文科和科學科的比重,會盡快公布安排。師資方面,教育局就小學人文科的學與教,將每年提供約4,000個名額,包括涉及講座、工作坊等的教師專業培訓課程,以及供人文科老師交流的「小學人文科學習圈」,又指近年為常識科老師舉辦有關人文教育的培訓,仍然適用於人文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