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15 06:00:00

人權組織憂侵私隱 監獄天眼升級影埋廁所

分享:
智慧監獄的試驗項目斥資約400萬元,圖為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林俊源攝)

智慧監獄的試驗項目斥資約400萬元,圖為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林俊源攝)

為配合智慧城市發展,懲教院所亦有意變身為「智慧監獄」。懲教署今年首季起,會為羅湖懲教所部分女性在囚人士,試戴智慧手帶,除了監察心跳頻率,亦可追蹤其身處位置。壁屋監獄則會加裝更多具備偵測功能的天眼,分析在囚人士的動作是否自殘,如上吊及撞牆等,讓職員及時救援。不過,有人權組織對措施有保留,擔心不足以保障在囚人士的私隱及尊嚴。

智慧手帶主要為有特別醫療觀察及護理需要的在囚人士而設,相關在囚人士不得脫下手帶,需要全天候、甚至洗澡亦要戴著。手帶有雙重功能,包括監察維生指數,以及在囚人士行經指定的通道時,可監察其位置有否偏離原訂範圍。手帶充電後,便可使用約一個月。

至於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曾服刑的壁屋監獄,上月起有4間囚倉試用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閉路電視除有錄影功能,更可分析在囚人士的異常及違犯紀律行為,包括上吊、撞牆、集體打鬥、非法攀爬及遮蔽鏡頭等。


廁格畫面「打格」
昨日示範所見,系統識別到在囚人士用床單欲在窗邊上吊時,便會在控制室的顯示屏上,以紅框鎖定目標人物,並發出警示聲響。懲教署高級監督吳超覺(上圖)稱,為配合系統,每間倉的「天眼」數目加至最多12個,連洗手間亦首次裝設,但為保障在囚人士私隱,廁格位置會以「打格」畫面顯示,而有關影片的「格仔」不容移除,相信新系統可加強懲教人員偵察及救援,署方擬於2021年第4季前將系統擴至壁屋監獄的全部囚倉。

Ad Block

面對懲教院所的監控升級至無孔不入,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直言對上述措施有保留,擔心未能保障在囚人士的人權,其中廁格畫面雖有「打格」處理,但仍是對個人尊重欠奉,「係咪戴咗太陽眼鏡就可以『裝』人沖涼呢?」至於智慧手帶的安排亦要改善,他認為要讓在囚人士選擇佩戴與否,而非強制執行。

異常行為會以紅框展示,廁格亦會「打格」。

異常行為會以紅框展示,廁格亦會「打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